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参加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

2019-09-29

9月18日,河南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暨全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培训会在郑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及省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孙立明、张亚楠、谢彬参加培训会。

此次培训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改革要求、党的十九大“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要求,旨在增强预算审查监督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作用。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就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授课,何成军从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和推进预算联网审查监督等五个方面,系统地讲述了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重要措施。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巡视员郭巍就贯彻落实《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授课,省财政厅副厅长马剑平就财政管理制度改革与财政政策授课,省审计厅总审计师张居贵就从审计角度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授课。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照平参加会议并讲话。王照平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高度,对我省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要求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担负起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职责;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联系代表参与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学习和调研,认真履行预算审查联系代表职责。

 《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已于2019年1月2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于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我省贯彻落实贯彻《预算法》重要举措,也是开展预算审查监督重要法律保障,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将进一步加强《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学习宣传,加强对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促进我市预算监督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