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进行专题党课辅导

2019-10-11

吴中阳强调   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境界


9月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围绕“初心和使命”这个主题,结合学习调研思考和人大工作实际,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振华、雷雪芹、李钢锤、刘冠瑜、王松涛,秘书长骆延军,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参加。

党课上,吴主任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高昂的工作热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面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推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结合老一辈革命家的事迹、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身边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吴中阳说,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是党的灵魂所在,是永远指引我党前进、值得我们追求和追随的理想之光,更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我们党才能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就是要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他说,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我们党坚守初心和使命的根本性制度成果,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好制度。坚守初心和使命,就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辅导授课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栗战书委员长在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吴中阳说,对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栗战书委员长的明确要求,检视洛阳人大的工作,我们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初心是否依旧?我们的工作质效是否得到提高,“两个机关”是否实至名归?我们服务代表是否用心,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我们的能力素质是否符合履职要求,工作本领是否主动提升?我们的工作作风是否务实,是否和人大机关的工作要求相称?

“解决问题不能走形式,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吴中阳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践行初心和使命是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与生俱来、不容置疑的基因和属性。守初心、担使命,就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要求,做到政治更加坚定、本领更加高强、作风更加优良、队伍更加纯洁,不断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依法履职上有新成效、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真正把人大建设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吴中阳强调,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结合这次主题教育,认真反思,深入剖析,切实把身上的问题找准、想通、解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不断锤炼政治能力;进一步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使人大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真情关注民意,聚焦改善民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将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对脱贫攻坚、城市管理、交通建设、污染防治等工作的监督,聚焦民生难题,督促民生政策落实,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守初心、担使命,首先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长抓常,久久为功。”吴中阳指出,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既要抓分管部门的业务工作,也要抓党的建设,既要领导分管部门党员干部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也要高质量推进本职工作各项任务,必须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人大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与提升人大工作互动发展、协调推进。吴中阳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高质量的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具体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的作风导向,严明常委会和机关工作纪律,健全和完善常委会工作制度和机关各项管理制度。要把制度执行和工作落实作为重要目标,把推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最终落脚点,科学部署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

吴中阳强调,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面临很多新任务和新要求,要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关于人大工作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等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做好主题教育和人大工作的结合,坚持把主题教育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四个贯穿始终”深化延伸到人大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积极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在河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主题日等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起要求更严、管理更严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多措并举为机关党员干部创造学习锻炼的载体平台,通过开展参观学习、挂职锻炼、轮岗交流、主题实践等措施,使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工作岗位和具体实践中成长成才。要注意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焦裕禄、陈俊武等优秀典范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倾心人大事业,争做出彩洛阳人大的典型事例,积极选树优秀人大代表先进典型,营造学习先进、尊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