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博物馆之都建设的调研报告

2019-10-16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我市建设“博物馆之都”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我市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把博物馆之都建设列为重要调研内容,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陆续对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偃师商城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民俗博物馆、契约博物馆、围棋博物馆、古代艺术博物馆、千唐志斋博物馆等我市20余家博物馆进行了调研。今年7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带领博物馆建设专题考察组,带着在我市博物馆调研中遇到的问题赴西安、成都、重庆三地考察博物馆规划建设、发展运营等方面的情况,学习经验、思考对策。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一)基本情况

洛阳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项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2处,其他不可移动文物9000处。全市国有馆藏文物419918件(套),非国有博物馆在册藏品51914件(套),为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指示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工作部署,我市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大力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同志对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多次作出批示和重要讲话,为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2018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博物馆之都”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博物馆建设得到了强力推动。

目前,全市现有各类博物馆、纪念馆74家,其中三级以上博物馆11家,非国有博物馆49家,我市博物馆总数和三级以上博物馆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初步形成了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展示体系。定鼎门、应天门、天堂、明堂、九洲池等遗址博物馆成为洛阳旅游新的标志性景点。我市博物馆在保护文化遗产、弘扬河洛文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塑造洛阳城市形象、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7年和2018年,全市各类博物馆接待游客分别达到817万人次和84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近430万人次。博物馆已经成为弘扬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博物馆游已经成为城乡旅游新时尚和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对洛阳旅游发展贡献巨大。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离市委的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博物馆文化资源利用水平有待提高。博物馆体系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中的重要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还缺少培根铸魂的根源性文化载体。部分博物馆陈列展览水平不高、展览手段单一,缺乏活力和感染力,社会教育服务项目少、质量不高,在宣传河洛文明、打造文化品牌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博物馆总量与西安、成都、重庆等地还有较大差距。

二是非国有博物馆整体质量急需提升。目前,我市非国有博物馆建设数量虽然众多,但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运营质量参差不齐,普遍存在管理不规范、陈展水平低、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受土地成本等条件的限制,非国有博物馆大多场馆狭小、位置偏远、分布零散,影响力相对较小,没有集聚效应。

三是县域博物馆建设相对滞后。我市下辖9县(市)中仅有偃师、新安两地建有国有博物馆,其余7县尚无展示宣传县域历史文化的国有博物馆。

四是博物馆研学游潜力还有待进一步挖掘。近年来,全国研学游发展势头强劲,但我市研学游发展还在低水平徘徊,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游览、学习、研究还没有兴起高潮,丰厚的博物馆文化资源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全市研学游的整体策划、研学重点、教材编制、协调联动等方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是博物馆运营发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创新。受目前政策影响,作为事业单位的博物馆无法开办相应的文化公司,导致博物馆对外承接业务缺乏平台。如古代艺术博物馆拥有全国顶尖的壁画修复业务水准,由于无法对外承接业务进行自我造血弥补资金缺口,该馆运行举步维艰。

二、外地市先进经验作法

(一)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博物馆快速发展的保障

在调研考察的三市中,西安市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博物馆事业的实施意见》《促进非国有和行业博物馆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民办博物馆管理办法》和《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加快发展的意见》等;重庆市出台了《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这些意见、办法的出台,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博物馆快速发展的保障。目前,西安地区共有各类博物馆150家,成都全市已注册登记博物馆152家,重庆市博物馆总数将近120家。

(二)专业的人才队伍是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调研考察的三市都高度重视博物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西安市在博物馆建设中培养组建了强大的专家队伍,培养了大量专业人才,为当地博物馆规划建设、政策支持、运营指导、考核管理、学术交流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创新是博物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创新发展,形成了集参观服务、文化演艺、文化产品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开发文创产品23种,建成白公馆文创店,设置12个文创销售点,建立网上文创销售微店和红岩村文创微信自助购买店,在网站开设5大类文创产品销售平台。全年实现产业收入5160余万元。

(四)整合集聚是激发非国有博物馆活力的有效途径

成都建川博物馆聚落,不仅汇聚了地震、民俗等28家博物馆,还将酒店、客栈、茶馆、特色旅游购物等配套设施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集藏品展示、教育研究、旅游休闲、艺术博览、影视拍摄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新概念博物馆和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种模式将不同主题的博物馆在空间上聚集,挖掘优势资源,彰显各自特色,克服了单体博物馆知名度不高、内容单调、吸引力不足的缺点,呈现出良好的集聚效应、规模效应,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三、意见和建议

对照李亚书记关于博物馆之都建设的指示精神,参照外地先进经验,对下一步我市博物馆之都建设建议如下。

(一)坚持规划引领,建设管理并重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变过去你申报我审批为我策划引导你申请建设,以规划引领建设,以质量推动管理。

一是规划建设一批特色博物馆。组织专门团队,加强规划策划,深入挖掘洛阳特有的历史文化、客家文化、民风民俗、工业遗产、矿山开采等资源,建设一批定位明确、主题突出、藏品丰富、陈展新颖的特色博物馆,如大运河博物馆、牡丹博物馆、百家姓文化博物馆、古墓博物馆、河洛乡愁博物馆、教育博物馆、古城老街博物馆、铁路机车博物馆、俄式建筑博物馆、三线军工遗产博物馆、矿山开采博物馆等。要充分调动各方面投资建设博物馆的积极性,有效扩大我市博物馆的总体规模。

二是提高现有博物馆运营质量。重点推进我市各类博物馆充分运用网络技术、现代手段逐步实现藏品展示数字化、讲解导游自助化、游览购物系列化,提升我市博物馆智能化服务水平,逐步搭建网上虚拟博物馆,实现藏品的在线展示。

三是推动非国有博物馆适度集聚发展。创造条件,着力解决民办博物馆分布散、地处偏、利用率低的问题,统筹考虑博物馆游和旅游景区的结合,选择适当空间促进博物馆适度集聚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投资、专业管理的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模式。非国有博物馆可以自身资源入股文化企业,做到以文兴商,以商促文,走出一条民营资本助力非国有博物馆集聚发展的新路。

(二)强化文旅融合,提高综合效益

一是加大博物馆之都宣传推介力度。市属新闻媒体要有计划地对全市博物馆位置分布、特色定位、陈展内容、交通路径等进行宣传报道,文物主管部门要制作博物馆之都游览地图,方便广大市民参观游览,教育部门要把博物馆游览学习作为中小学校研修内容。

二是优化“博物馆之都”旅游线路。文物、旅游等部门要强化文旅融合,优化、推出一批“博物馆之都”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市内外游客学在洛阳、游在洛阳、消费在洛阳,形成博物馆游的热潮。

三是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利用洛阳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研究开发一批具有洛阳特色深受游客欢迎的文创产品、旅游商品,使游客看有展品,赏有作品,带有商品。同时推动博物馆产业多元发展,打造融合文物陈列、文化演出、旅游体验等多种元素的博物馆文化产业链。

四是加快研学游发展。文物、旅游、教育等有关部门要抓住国家支持研学旅游的重大机遇,立足洛阳实际,挖掘馆藏文物文化内涵,各司其职,做到研有重点,学有内容,游有收获,提升研学游品位,进一步叫响“研学洛阳,读懂中国”研学游品牌,提升洛阳旅游核心吸引力。

(三)加强运营管理,强化指导服务

市文物管理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在博物馆陈列布展、人才培训、运营管理等方面提供指导服务,促进各类博物馆科学运营、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人才队伍。加强智库建设,挑选一批业务精、能力强、善创新的专家和博物馆专业工作者组成洛阳市博物馆建设运营咨询指导小组,对我市博物馆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服务。加强人才培养,通过基础培训、深造研修、以师带徒、专题探讨、学术交流等方式,抓紧为各类博物馆培养一批经营管理人才,满足博物馆运营需求。

二是指导展览陈列。展览陈列室是一个博物馆最吸引游客的地方。要指导各博物馆围绕主题,突出特色,科学布展,准确讲解,形成链条,给游客留下深刻而鲜明的印象,使每一座博物馆都成为讲述洛阳故事,传承历史文化,塑造洛阳形象的重要场所。

三是强化动态管理。参照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市先进经验,制定出台符合我市实际的非国有博物馆认定、考核、管理办法,优胜劣汰,激励优秀,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健康发展。

(四)加快政策创新,加大支持力度

一是破解国有博物馆运营政策支持瓶颈。借鉴外地经验,敢于大胆改革,在文创公司注册、人员管理激励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可选取1到2家国有博物馆作为试点,开办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进行文创产品开发、盘活博物馆人力资源,强化自身造血功能。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的规定,允许试点博物馆专业技术人员到文化创意产业公司进行兼职,激发人才活力。

二是稳定讲解人才队伍。我市文博行业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讲解人员,工作任务繁重,但待遇相对较低,人才流失严重。建议采取措施不断提高讲解人员待遇,留住人才。要参照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完善讲解人员政策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讲解人员积极性。

三是加大对非国有博物馆运营支持力度。建议市政府列出专项资金,除了继续支持各类博物馆建设外,对运营良好、效益显著的非国有博物馆给予奖励支持,以确保博物馆之都建设有规模、运营有效益。

以上建议,仅供参考。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