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境界

2019-10-29

这次集中学习,市委将主题定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河南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感受到了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开展专题研讨等,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我们党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靠的就是初心使命的代代坚守。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念不动摇。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红色基因体现了共产党人的身份自信和使命担当,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淬炼出的优秀精神品质,是我们攻坚克难、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强大武器。革命年代,共产党人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始终保持执政为民的初心、勇于自我革命的恒心和夺取伟大胜利的信心,让红色基因历久弥新,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落实到推进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职行权,切实担负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与使命。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谆谆教导,引导各级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好身边典型,在常学常新中不断砥砺初心使命,让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践行为民宗旨,坚守初心不忘本。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大别山军民浴血奋战,前仆后继,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动人诗篇。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大别山区200多万人民投身革命,近100万人捐躯,当时的新县人口不足10万,牺牲的革命先烈就有5.5万人。大别山是中国革命的缩影,也是集中体现,正是无数革命先辈英勇无畏的牺牲,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才使我们过上今日美好幸福的生活。
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就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沿着革命先辈铺下的路奋勇前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人民的幸福生活告慰革命先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群众所盼、所急着眼,从群众所思、所想出发,秉持为民初心,反映民声民愿,把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建立在充分的民意基础之上,真正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坚持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忧心、人大关心,把人民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量,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医疗、教育、环保、城市建设、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着力推动问题解决,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奋勇争先不退缩。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大要求,把握省委王国生书记提出的“三个奋勇争先”目标,坚持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职能定位,对今年和明年的工作进行审视谋划,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提升思路举措,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听取和审议关于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专项工作报告,对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市场疏解外迁、重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等进行视察调研,组织人大代表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经济运行状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农村电商发展等民生热点问题,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着力推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审议修改好《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订草案)》,组织对《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进行执法检查,围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城市渠道管理等进行立法调研,为水生态治理保护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