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把破解矛盾问题作为学习教育落脚点

2019-10-29

主题教育任务要求是什么?整治重点有哪些?方式方法怎么用?10月上旬以来,市人大把切实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落脚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问题整治台账”,对标对表前期调研梳理的猪肉价格上涨、陆浑水库饮用水保护、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等民生领域各类问题20余个,研究出台解决办法,收到良好效果。

“学习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大宣讲、大讨论等环节,查问题、强整改、细落实才是重点。”针对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问题,人大机关开展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坚持到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寻找答案,分别利用一周时间,深入所分包村镇(社区)、企业和相关部门,采取“解剖麻雀”、问卷调查、邀请代表座谈等方式,重点查找制约群众反映最紧迫、最关键、最重要的现实问题,人人撰写调研报告,建立专项问题台账。随后,通过开展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并通过地方立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加快解决民忧民困。
坚持把促进实际问题解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落脚点,紧盯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紧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抓住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问题,全方位、分层次、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扭住问题不放,敢于动真碰硬。建立专项问题整治清单,制定出具体细化的整改落实措施,并列出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针对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问题,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督促市政府列入工作计划。今年,我市将修订的《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从水源地范围、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为进一步守护好“洛阳水缸”筑牢法治屏障。据介绍,下一步,市人大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量化,切实在解难题促发展上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