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11-01

——2019103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曲海滨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做报告,请予审议。

洛阳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有14名代表针对法院工作提出7件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二次会议期间,共有17名代表针对法院工作提出9件建议。相关建议涉及法院队伍建设、审判执行工作、司法改革和代表联络等方面的问题,质量高、范围广,富有很强的建设性和针对性。我们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为建议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并及时当面进行了答复,代表们均表示满意。主要做法是:

一、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建议办理工作组织领导

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人民法院拓宽思路、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是人民法院积极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重要内容。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坚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牢固树立“接受代表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办理代表建议就是回应群众关切”的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市“两会”结束后,均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及时传达贯彻“两会”精神,研究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联络督查部门按照党组部署,对代表建议进行全面分析和梳理,分门别类,依照岗位职责的划分予以交办,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落实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直接抓、责任庭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促进代表建议顺利推进、按期办结,推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升。

二、优化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工作优质高效

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在长期以来注重与人大代表的沟通交流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建议办理和代表联络工作,办理程序更加规范、联络工作更加务实。一是规范办理工作流程。由审务督查局归口管理和统一负责,从登记立项、交办督办、审查答复等各环节入手,规定期限要求,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加强跟踪督办力度。办理过程中,对每件代表建议均建立工作台帐,采取定期通报、现场督办、集中催办等多种形式进行跟踪督办,确保责任不落空、办理不务虚。三是把好建议答复关。要求承办部门必须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写出报告,做到逻辑清晰,内容详实,结论明确。向代表进行书面答复的报告,由审务督查局统一行文报常务副院长审签,逐一答复,实现办理质量和答复质量“双提高”。四是探索实行二次办理。坚持秉承“办理不等于全面办结,答复不等于真正落实”的理念,广泛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主动对代表进行回访交流。对于代表提出的新问题,及时进行二次办理,努力做到回访一名代表、解决一个问题。今年9月,我们还专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反馈座谈会,面对面汇报建议办理情况,第一时间回应代表关切。如针对会上王辉代表提出的“部分代表对法院工作不够了解,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我们随即向与会代表分发了印有中院微信、微博、抖音二维码的宣传页,并要求各基层法院及时将日常工作、重要信息推送至辖区代表微信群,最大限度传播法院故事、传递法院声音,让代表充分感受司法文明,零距离体会法院温情。

三、吸纳代表建议,着力促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建议办理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积极借鉴和吸收代表提出的优质建议,认真研究代表建议背后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聚焦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如针对张彦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府院协调机制,设立‘破产专项基金’,助推供给侧改革”的建议,我们在全力配合市政府建立破产专项基金的基础上,联合市国资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破产审判促进“僵尸企业”出清的指导意见》,统筹运用法律、政策手段做好职工安置、风险防控、资产处置等工作,提前完成全市17家“僵尸企业”出清任务。针对周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取缔‘散乱污’企业可能引发行政赔偿诉讼的有关建议”,我们始终站在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高度,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履行生态保护职能,积极促进行政纠纷实质性化解,既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又维护了行政执法权威、助推了生态文明建设。针对王鸣代表提出的关于“送法进社区、进校园”和张耀卿、姬向阳代表提出的关于“送法进企业”的建议,紧密结合执法办案主业,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综合运用实地走访、法治讲座、模拟法庭、交流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社会公众和重点企业司法需求,用司法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依法履职,在提升质效上下功夫。如针对吴勇代表提出的“加快案件审理执行力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建议,全面落实周通报、月讲评、季分析制度,不断强化流程督办、严格审限管控,开展超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治理,进一步缩短办案周期,案件结收比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加快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强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运用督促程序、简易程序等,努力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执行难”一直是困扰法院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郭尽同、张军、焦为国、姬向阳等多名代表就此提出了4件建议,突出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殷殷期待。为此,我们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不断加大执行力度,持续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执行队伍、执行工作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顺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验收,为“切实解决执行难”积聚了坚实基础。今年8月1日,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执行工作基本情况,并郑重做出10项执行便民承诺,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全市法院干警“执行攻坚、决不懈怠”的坚定决心。张彦立代表提出的关于“刑事案件在审判阶段实现电子阅卷”的建议与“智慧法院”建设紧密相关。针对这一建议,我们在研究下发《关于为辩护人查阅电子卷宗提供方便的通知》的同时,着力通过信息化建设服务法官办案、方便群众诉讼。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为目标,在全省率先成立互联网诉讼服务中心,不断拓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缴费、电子送达等服务功能,全面开通在线调解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综合性、智能化的诉讼服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来洛调研时,对我们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三)全面从严治院,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马喜红等代表建议“加强对全市法官队伍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在建议办理反馈座谈会上,王辉、罗红果等代表也都提到要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官素质。对此,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二是切实增强司法能力。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快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三是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继承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和“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推进人民满意好法院主题建设,大力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导向,加强内部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四)主动接受监督,在构建联络督查新常态上下功夫。办理牛佩伟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人民法院向人大代表开通绿色通道”建议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举一反三、顺势而为,不断拓展沟通联络的广度和深度,有效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一是践行联络督查工作的“双服务”理念,深入对照代表意见建议,认真检视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审判工作服务。二是优化提升既有长效机制,将走访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行之有效的做法经验予以固化,并及时修订完善督查督办及联络制度,实现靠制度管人管事。三是完善考核机制,量化指标,将联络督查工作纳入全市法院绩效考核体系。四是借助“互联网+”模式升级代表委员联络之家,增强代表履职获得感。五是在原有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联络的基础上,把法院活动融入到各级人大组织的代表活动之中,借势邀请代表走进法院,更有针对性地了解司法。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建议办理工作是人民法院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近年来的建议办理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有的问题推进解决力度还不够,个别承办人员对建议办理有畏难情绪,有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或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影响了问题的及时解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代表建议作为谋划发展的重要依据,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和服务意识,持续加强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准确把握建议办理与促进发展的内在联系,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广泛凝聚人民智慧和力量,切实增进理解和共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浓墨重彩的洛阳绚丽篇章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