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土绿化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11-04

---2019年10月30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收到《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关于国土绿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洛人常〔2019〕37号)后,市政府高度重视,督促指导市林业局按照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抓紧时间整改落实。市林业局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4项整改建议,积极整改,推进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要进一步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升绿化标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早谋划,科学规划。根据森林河南建设总体要求,立足我市实际,邀请国家林业局林产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森林洛阳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为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为确保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从容、精准开展,从6月份起,就开始谋划今冬明春国土绿化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对全市国土绿化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对照中央、省关于生态建设的要求和市人大整改建议,分析我市国土绿化的短板弱项,提出今冬明春国土绿化的谋划思路,编制了《洛阳市2020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近期将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2020年国土绿化工作以巩固提升“11555”工程和“七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等“六化”建设,重点实施廊道绿化花化彩化、主要廊道沿线荒山荒地绿化、村庄绿化等13项工程,规划完成造林绿化38.8万亩,发展苗木花卉10万亩,实施国储林现有林改培5.2万亩、中幼林抚育18.27万亩,绿化美化村庄300个。二是制定政策,加大投入。在《洛阳市2020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了市级奖补政策,从六个方面对国土绿化工作进行支持,2020年市财政投资预计将达到1亿元左右。三是进一步提高绿化标准。围绕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制定了工程建设标准、新造林管护方案、苗木供应机制、督查方案、考核办法等一整套制度和措施,为提高绿化标准和质量,确保今冬明春国土绿化行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关于“要进一步加强管护,明确管护责任,落实管护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树木成活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新栽树木管护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管护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把加强新栽树木管护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新栽树木成活。针对去冬今春极度干旱的不利形势,各县(市、区)持续开展浇水抗旱工作,树木平均浇水在6遍以上。同时,及时做好树木支护、杂草死树清除、防治病虫害等工作,最大程度上确保了造林绿化成效。市绿委办先后两次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扎实做好树木管护工作,并组成9个督导组分包县(区)持续开展督查、指导。8月份,市政府在栾川县召开全市国土绿化管护工作现场推进会,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管护工作,巩固造林绿化成效。二是及早安排今冬明春国土绿化管护工作。在谋划2020年国土绿化时,将管护与造林同步规划。《洛阳市2020年度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坚持属地管护的原则,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制定了《国土绿化新造林管护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管护责任、管护措施和考核机制。

三、关于“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推进国储林基地建设。加强督查、指导、协调工作力度,督促各建设单位加快融资平台(借款主体)组建、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两评一案”编制、项目立项和入库等工作。9月份组织对已完成人工集约栽培项目进行县级自查和市级检查,对土地性质、立地条件、造林树种、苗木质量等不符合要求的尽快开展整改。推进土地流转、方案编制,加快推进人工集约栽培、中幼林抚育和现有林改培,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二是建立国土绿化部门协作机制。成立了市委李亚书记、市政府刘宛康市长任主任的市绿化委员会,计划近期召开市绿化委员会第一次例会,起草了绿化委员会工作规则,拟建立绿委会联络员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国土绿化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为保障国土绿化行动的顺利推进,将建立严格的督查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分阶段召开现场会和推进会,对工作推进快、效果好的县(市、区)进行通报表彰和资金奖励,对工作推进不力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批评或问责。同时,市县两级林业部门将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和田间地头对国土绿化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四、关于“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内生动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7月初,组织各县(市、区)到山东菏泽、枣庄、临沂等地考察学习了造林绿化、林业产业、林长制、湿地建设等工作,在造林绿化机制、林业产业发展思路、林长制制度建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启发。二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在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市财政加大投入的同时,积极探索“政府租地、企业造林”、“公司(大户)承包造林”、“合作社造林”、“PPP模式”等市场化运作机制,破解国土绿化行动“钱从哪里来”的难题。在加强调研,借鉴外地市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森林洛阳建设的意见》初稿,争取12月底前以市政府文件印发。三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通过报纸、微信、电视等新闻媒体,进一步加强林业法律法规、林业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报道,继续在《河南日报》《洛阳日报》开辟国土绿化工作宣传专栏,组织开展县(市、区)“一把手”访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爱绿、护绿、植绿的舆论氛围,激发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自觉性、积极性。四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冬明春将在11月份、2月份开展两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步开展,进一步提高全民参与国土绿化的意识。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