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潮”起来

2019-11-14

    “做好人大机关办公室的工作,重点要把握好十条:一是做人为先,修身为本;二是善于学习,注重积累;三是执行有力,反馈及时……”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三楼310会议室内,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余培仕正在给机关干部上“微党课”。这是市人大机关党组“微党课”其中一课。短短30分钟,使大家在交流中受到教育。

吸引力——丰富了党课素材

广大党员能否积极参与,是判断“微党课”吸引力的关键因素。自人大机关党组推广“微党课”教育以来,就明确“微党课”的讲课人、听课人,以及选题均来源于党员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从身边事说起,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一事、一思、一议、一党课。目前,四个机关党支部正在落实人人都有“微党课”作品、每名党员都要讲一次“微党课”。
具有趣味性、时尚性的授课形式,不仅年轻党员热情高,老党员也试着通过“微党课”这种新形式和大家交流。广大党员既当讲党课的老师,又做听党课的学生,把党课知识融入到党员的工作和生活实践中来,可亲、可信、易接受,不会给人距离感,可模仿、可借鉴,教育效果好。

生命力——激发长效活力

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过去上大课,不入心、不入脑。现在上微党课、记心得体会,表达自己见解。时间短,整个流程简单高效。”大家纷纷表示,“碎片化的‘微党课’学习有效避免了工学冲突。”
“微党课”注重党课姓党,内容为主。机关党组明确规定“微党课”内容可以是党章党规、党史等知识,也可以展示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注重以小见大、知微见著。“微党课”时间短、形式灵活,内容“见人见事见精神”,党员在微党课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自我、教育了他人,并通过“看、议、评”微党课活动,让党建活动阵地得到充分利用,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焕发出了蓬勃生命力。

影响力——深化实际效果

党课教育是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之一,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在党组织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堂好的“微党课”,能影响一大片党员干部职工。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除集中辅导学习、个人自学外,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内容,市人大机关党组书记、成员带头上“微党课”。据介绍,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围绕解决党员教育的“中枢梗”,创新建立了“微党课”党员教育机制,旨在拉近党员与党课之间的距离,构建起了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新平台。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
广大党员不仅参与授课、学习,也针对“微党课”的形式内容谈认识、谈体会、谈收获,评议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灵魂洗礼的过程,从而也达到思想提升指导行为转变的效果。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的实施,使大家进一步坚定了信念,锤炼了党性,改进了作风,也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上,职工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力量。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