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到伊川县吕店镇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9

11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前往伊川县吕店镇、彭婆镇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就加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确保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尤其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进一步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吴中阳首先来到伊川县吕店镇王村村,与县、乡、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坐在一起亲切交谈,面对面向大家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中,他详细询问了解了吕店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等情况,叮嘱大家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地基层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帮助群众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在服务群众中及时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老百姓中去。

吴中阳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奇迹何以产生?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这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根本保障。当前,放眼人类文明发展史,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让我们有充分理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从体制机制层面不断深化完善,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吴中阳指出,四中全会精神十分丰富,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深学细悟,在真学真信、真学真干、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决定》涵盖了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的方方面面,不仅系统谋划了国之大事,也聚焦民生关切,提出了很多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署要求。我们一定要认认真真、深学细悟,在真学真信、真学真干、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他说,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注重”要求,就是要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聚焦解决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切实让群众看到新变化新成效。要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把公共服务、生产生活服务、便民服务下沉到乡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吴中阳强调,2016年以来,吕店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实际,理清扶贫思路,创新工作载体,完善保障机制,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几年来脱贫人数4031494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从7.3%下降到1.2%。各村修了水泥路,实施了危房改造、厕所改造,还有了文化活动室、文体广场,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老百姓家里用上了自来水,通上了有线电视、宽带,不仅收入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也极大丰富。但脱贫攻坚工作仍存在着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龙头支柱产业不多,扶志扶智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问题。下一步,要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将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持续抓好现有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提升工作,同时要统筹考虑和积极谋划好实现脱贫后的政策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积极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为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解决相对贫困打下坚实基础。要依托区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选准、选好主导产业,做到宜种则种、宜养则养。要建立多元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既保证企业有效益、有发展,又让群众得实惠、有动力,使更多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受益。要进一步把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强化基层组织服务功能,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重视基层治理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培养提升,努力建设一支思想作风好、群众感情深、业务能力强、使群众信得过的基层治理人才队伍。


随后,吴中阳还来到位于伊川县彭婆镇的洛耐西力科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调研,与企业负责进行亲切交谈,他勉励大家增强发展信心,抓好生产经营,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更好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