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机关第四党支部与杨庄村举办结对共建手拉手科技讲座

2019-12-16

日前,市农科院副院长赵保献、果树研究所所长焦汇民、高级工程师姬延伟和市人大机关第四支部书记任广军等一行7人风尘仆仆赶到孟津县杨庄村,进行了一堂面对面、键对键的农业知识讲座。

这天下午,村会议室座无虚席,村民们热情高涨,热烈欢迎各位专家的到来。在简单布置之后,3点钟,由姬延伟老师主讲的科技讲座准时开始。姬老师把多年积累的花椒丰产栽培管理技术要点毫无保留的娓娓道来,由种植、修剪、病虫害防治一直讲到田间管理时间节点,并对群众提出的个性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答。

孟津县城关镇杨庄村是市人大机关的定点帮扶村。

村主导产业为花椒种植,大规模发展有近20年历史,目前种植面积4700余亩,其中115户贫困户共种植450余亩。近年村支部又鼓励有条件的农户进行花椒育苗,并辐射周边十几个村庄共同开展花椒种植,成为远近为名的特色花椒种植村。

几年来,随着环境、温度的不断变化,杨庄村农户普遍反应,大家在种植花椒过程中存在着管理技巧缺乏,病虫害防治困难,田间管理无序的情况,虽然村里每年都请专家、农业科技人员进行授课,但农户对相关知识点掌握仍然不深不透,对花椒树管理的时间节点把握不准,直接导致虫害日益严重,产量连年起伏,农民增收较慢,影响花椒产业做大做强。

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及时向与村党支部结对帮扶开展手拉手活动的市人大机关第四党支部反映,得到了市人大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协调联络市农科院专家到村进行结对共建手拉手科技讲座。

整堂讲座,姬老师语言表情生动丰富,课堂互动氛围活跃,持续两个多小时后,才在群众的依依不舍中结束。大家普遍反映,姬老师的授课非常接地气,说的都是庄稼地里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传授的要点技巧也非常简单实用,易学易会,今后像这样的授课希望专家们多来传授,常来指导。

课后,市人大机关第四支部书记任广军等对市农科院专家表示衷心感谢,赵保献副院长表示到农村第一线指导开展技术指导正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职责,他们责无旁贷,在今后脱贫攻坚一线,市农科院将始终及时提供最新最科学的技术指导,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