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自创区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12-25

——2019年12月24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洛阳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8月28日,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提出的《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印发了关于该报告的审议意见。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围绕自创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审议意见》的要求,督促市科技、发改、工信、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认真领会精神,研究工作举措。人大常委会视察以来,洛阳自创区深入贯彻市委“强化一个龙头,突出一个支撑,抓好三大举措,实现一个带动”的总体部署,深入领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认真办理了审议意见,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切实强化政策落实、切实优化创新环境”上持续发力,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一、牢记使命,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市委提出的把握国家自创区、自贸区、高新区“三区叠加”机遇,加快推进“三区融合”。10月,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积极推进“三区”融合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讨论稿)》,经书记专题会研究,并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修订《洛阳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方案》,为科研人员创新松绑减负。人大常委会视察后,自创区核心区与省直部门直通车制度进一步深化,184项直通车事项全部实现直通,办事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三是按照市委创新资源“一网聚合”、科技业务“一站通办”、服务网点“一域覆盖”的要求,着力在重点科技园区铺开科技中介超市,目前共进驻服务机构119家,累计注册企业8800余家,较人大常委会视察时的1300家增长了六倍。

二、激发活力,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一是持续实施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人大视察后,自创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总量达到402家,占全市63.6%。新建创新平台(载体)超百个,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创新平台22个。二是持续抓好产业创新。主动对接省“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铜合金新材料、高铁轴承2个创新引领项目获得立项,评审通过创新示范专项项目20项,持续推进集群专项课题12项,阶段性争取省级扶持资金556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3165万元,进一步强化了项目资金保障,扶持了创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开展了2019年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总计补助319家科技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今年9月份,省统计部门发布2018年我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14%,居全省第一位。

三、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一是举办2019中国·河南跨国技术转移大会洛阳专场活动,签约科技创新项目19个、签约总金额27亿元,其中,“中科寒武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项目签约标志着洛阳引进首家独角兽企业。此外,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和重大关键技术需求国内外揭榜攻关专场上,5项重大揭榜攻关项目分别被ABB等跨国公司和知名高校成功揭榜。二是持续招才引智,引进第四批“河洛英才”七支高层次人才团队落地,进一步促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成果在自创区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增中原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名,评选产生第二届洛阳优秀科技人才(团队)277名(支)。三是制定实施《洛阳市技术转型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新增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4个、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9个。截至目前,自创区年专利申请量达到7137件,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41.1亿元,较人大视察时的14.3亿元增长了近三倍。

四、开放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一是持续引建新型研发机构。大连理工大学(洛阳)先进材料与装备产业创新研究院项目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上成功签约,未来将在清洁能源、碳纤维复材制备及轻量化技术等方面实施合作项目10项、转化科技成果30项。市政府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省科学院、省国防科工局签署合作协议,四方成立专班推进洛阳核技术应用产业研究院项目落地事宜。截至目前,自创区共建有新型研发机构15家,其中备案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较人大视察时新增1家,达到10家。二是促进科技金融结合。修订(制定)“科技贷”“成果贷”、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种子投资引导资金等4个操作规程,新增3家“成果贷”合作银行,“科技贷”新增贷款授信11660万元,面向310家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17409.32万元。三是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先进制造全球总决赛及洛阳(国际)创意产业博览会暨第七届“三彩杯”创意设计大赛等,自创区创新氛围愈加浓厚,农业无人机应用技术研究所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落地。

下一步,市政府将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牢记嘱托、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把自创区建设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四张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实干实效,持续打好开放牌、念好人才经、下好改革棋、唱好协同戏,龙头引领做好创新大文章,为持续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辐射带动周边新的增长极,形成引领全省发展的“新引擎”,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