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2019-12-26

——2019年12月24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骆延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定于2020年1月17日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并向市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市委原则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指导思想、时间安排、主要议程等事项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会议的指导思想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落实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二、关于会议的建议议程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建议议程共有7项:1、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3、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4、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其他事项。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议程将提请大会预备会议通过。

三、关于会议的时间和日程安排

坚持务实高效、节俭办会的原则,提高会议质量,会议定于2020年1月17日召开,正式会期三天半。会议日程大致安排为:16日,代表报到、召开预备会议。17日至18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18日下午,听取人大、两院报告,通过大会选举办法。19日,审议人大和两院报告、酝酿有关候选人名单草案。20日上午,审议、表决各项决议草案、进行大会选举、宪法宣誓,举行大会闭幕式。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正式日程安排将由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四、关于会议的组织领导

会议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大会临时党委,领导大会期间的工作。会议的具体筹备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主持。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为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大会秘书处,秘书处由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若干人组成。秘书处下设会务组、组织选举组、简报材料组、议案组、计划预算组、宣传组、会风会纪监督组、信访组、生活组、保卫组共10个组,具体承办和落实大会的各项筹备及服务工作。

以上说明连同决定(草案),请一并审议。

附: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建议议程(草案)

附: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建议议程(草案)

1、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9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

3、审查和批准洛阳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级预算;

4、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5、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洛阳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7、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