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2019-12-26

——20191224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  尚荣彬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经过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现将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的基本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代表建议730件。以内容划分,属于城建交通方面的215件,财政经济方面的116件,教科文卫方面的157件,农业和农村方面的71件,监察司法方面的103件,其他方面的68件;以承办单位划分,市人大常委会4件,市人民政府681件,市中级人民法院16件,市人民检察院4件,其它有关机关、组织38件(含合办件)。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612件,约占总数的83.9%;涉及面广办理周期较长、列入拟解决的116件,约占总数的15.9%;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2件,约占总数的0.2%。见面率和答复率均为100%。根据代表的反馈意见,满意和基本满意的730件。

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做法

各承办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认识、规范流程、细化措施、推动落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其中“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一)提升认识,强化办理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委会党组会议和主任会议多次听取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具体要求,吴中阳主任多次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对办理工作的认识,积极探索完善办理体制机制和方法措施,更加注重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提升办理成效。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大会议案组提早入手,对730件代表建议进行初步梳理分解;会后,根据我市机构改革期间机构职能调整的最新情况,及时对涉及的建议重新明确办理单位,对53件建议重新明确了主办单位,对37件建议调整增加了协办单位,确保建议分办责任更明确、操作性更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将建议集中交“一府两院”进行办理,全面安排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刘宛康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多次对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市中级人民法院曲海滨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吴志军检察长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亲自安排布置、多次过问建议办理情况。

各承办单位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承办人员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责任制,完善内部办理工作机制,实行台账管理、办前调研、集体研究、审核把关等制度,把建议办理与本部门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如市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议办理工作;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将建议办理工作列入单位年度责任考核指标。

(二)突出重点,推动细化落实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按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代表反映集中,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研究确定了54件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为了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更好接受代表和群众监督,分别将重点建议的主要内容、承办单位及责任领导、答复时限和办理情况、代表反馈意见等在《洛阳日报》、人大、政府网站予以公布。坚持市领导牵头办理重点建议制度,不断丰富办理措施、创新办理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如,针对加快涧河治理的建议,市政府多次召开现场会,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标准和时限,督促抓好相关治理工程建设。目前,涧河截污治污工程已完工,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游园广场、路网建设等工程“大头落地”,“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正在加快实现。针对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开展现场督查。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14处。

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认真分析研究并积极采纳代表建议,注重分解任务、细化落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细化落实上见成效。如,针对加大国家级专业化“双创”平台扶持力度的建议,市科技局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科技创新领域调研及座谈会,就我市“双创”孵化载体建设、政策支持及资金奖励等情况加强沟通,形成主动服务、沟通顺畅的办理沟通机制,获得代表的充分肯定。目前,54件重点建议均已办理答复完毕,代表均反馈满意。

(三)加强沟通,注重规范程序

一是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对个别答复针对性不强、办理措施不实的建议,要求重新办理答复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表决结果均为满意。会后整理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并向“一府两院”进行了反馈。

二是各承办单位把沟通协调贯穿于建议办理全过程,按照“办前沟通、办中对接、办后反馈”的工作要求,普遍加强了与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协办单位之间、内设机构之间的沟通协调,提高了办理的针对性和代表的满意度。如,市法院在办理关于就刑事案件在审判阶段实现电子阅卷的建议中,加强与市检察院沟通协调,建议其在向法院提起公诉时,将审查起诉阶段电子卷宗一并移交给法院,出台了《关于为辩护人查阅电子卷宗提供方便的通知》,明确要求全市法院要为辩护人查阅电子卷宗提供方便。市检察院在办理关于开展法检两院送法进企业宣传教育,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建议中,在全市两级检察院共设立工作联络点33个,走访民营企业117家,联系座谈30场次,向民营企业普及法律知识。与市工商联建立沟通联络、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十项机制,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与市法院、市公安局强化协作,统一执法司法标准,两级检察院共办理涉民营企业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3件,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主动对代表进行回访交流,对于代表提出的新问题,及时进行二次办理。今年9月,市法院专门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反馈座谈会,面对面汇报建议办理情况,第一时间回应代表关切。如针对会上代表提出的“部分代表对法院工作不够了解,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市法院随即向与会代表分发了印有中院微信、微博、抖音二维码的宣传页,并要求各基层法院及时将日常工作、重要信息推送至辖区代表,最大限度传播法院故事、传递法院声音。

四是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规范、健全、有效的程序机制和方式方法,在登记、交办、调研、沟通、会审、签发、答复、督办、反馈等环节都有章可循,普遍形成了一把手逐件严格审核把关建议答复件的机制,办理工作走上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

(四)提高质量,做好跟踪问效

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两结合一统筹”的办法,即将办理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本单位日常工作相结合,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切实解决好代表关注的重点、群众反映的热点、百姓期盼的难点问题。如,市法院通过办理代表建议,促进服务发展、提升质效、打造过硬队伍,推动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改进自身工作,在加大羁押审查机制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民营企业、加强未成年检察工作、完善基层检察联络员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认真吸纳加大城市书房建设力度的建议,积极扩大城市书房的覆盖面,全市已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64座。市交通运输局针对加快洛阳市智能公交建设的建议,不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8月1日起,市区公交移动支付功能正式上线;10月1日起,城市区所有公交线路已实现智能调度及实时公交查询。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联系代表、调研视察、代表小组活动、抽查暗访等多种渠道,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尤其对跨年度办理、列入计划拟解决的建议,多次召开协调会分析研判,实地查看办理进展情况,督促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找准问题,吃透情况,抓好落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动态监督,积极协调推动问题解决。4月2日、12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松涛带队,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分别抽查了一次、二次会议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深入建议办理现场实地查看并召开了座谈会,进一步督促承办单位抓好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和落实,提高建议办理工作实效。

市政府按照“经常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的原则,将督查督办贯穿于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针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市政府办公室坚持“督”“导”相结合,多次到现场对市城市管理局、生态环境局、教育局、住建局等单位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导协调,推动承办单位深入调查研究,加大办理力度,力求取得更好效果。同时,采取定期调度、发送工作提示函等多种形式,持续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在人大代表的关心支持和各承办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办理答复内容笼统表述多,解决问题具体措施少;个别承办单位责任机制落实不到位,建议层层转办,导致办理责任和办理力度递减;重答复、轻落实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个别办理周期较长、落实难度较大的建议,后续办理工作推进缓慢,办理效果不明显。对这些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形式,也是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渠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站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站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做好建议办理工作。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负责地办理好代表建议,是“一府一委两院”和有关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任务,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联系人民群众、对人民负责的内在要求,是接受人大监督、对人大负责的具体体现。代表对有关单位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之一,是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具体体现。各承办单位要从落实市委各项要求的高度,从增强代表意识、自觉接受监督的高度,从办理好代表建议促进业务工作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改进作风、展示形象。

三要注重办理实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要把代表满意、建议落实、推动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各承办单位要在提高实际问题解决率上下功夫,把办理工作考评标准由答复满意率逐渐转到问题解决率上来,切实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要注重办理过程、提高办理实效,从提高建议答复的针对性、加强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注重细化落实、加强跟踪督办等方面,努力把办理工作做深做实,通过办理代表建议推动工作、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达到以办促改、以办促转、以办促发展、以办促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目的。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具有持续性、常态化的特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跟踪督办建议落实情况,促使承办单位改进建议办理工作。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动态跟踪问效,加大对跨年度办理、列入计划拟解决建议的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建议落实率。要认真吸纳汇总各方建议,宣传推广办理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促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完成。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实效,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