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打阻击,伊川县人大扛责任、显担当

2020-02-24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伊川县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以身作则、奋勇争先,带头执行防疫政策规定、带头宣传防疫知识、带头参与应急值守和入户排查、带头捐献一线急需物资;从医院病房到道路卡点,从小区家属院到村镇、街道,处处都有他们最美的“逆行”身影。

冲锋在前,守牢初心践行使命

疫情初起,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金纯超立即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疫情防控工作。人大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动员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各街道人大工委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工作,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风采。

金纯超、韩灿秋、郭孟现、王瑞鹏、李建军等县领导,既当督导员,又当协调员、服务员,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坚持每天深入联系的相关乡镇、街道等督导检查,向县委总结上报好的经验和做法,帮助解决各类问题,更是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了一批基层防控人员急需的防控物资、生活用品等,有效保障了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正常开展。

落实落细,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人大机关快速反应,及时成立了以机关党组书记陈国建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摸排在职干部职工及家属春节期间流动信息,敦促相关人员做好居家隔离,严格落实“四包一”责任;坚持每天按时上报排查信息表格,做好单位值守、全面消毒等工作。在人大机关家属院逐户摸排了解外来人员情况,向居民发放疫情宣传倡议书,利用温馨提示牌、宣传标语、宣传横幅等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机关各委室主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吃苦在前,自1月24日开始,带领6名党员,到人大机关家属院设立值勤卡口,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严格登记,早晚两次对家属院进行全面消杀,无论刮风下雨、大雪纷纷,不叫苦、不喊累,为小区居民织牢疫情防护网。

爱心接力,万众一心共御疫情

面对疫情,伊川县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奉献爱心,踊跃捐款捐物。你一点、我一滴,涓涓细流汇聚人间大爱,也汇聚起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强大战斗力。

翟灵喜、宋高峰、李红召、姜安立、翟荣灿、殷小丽、胡会晓等2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捐赠价值近5万元的食品及物资送到葛寨镇、酒后镇等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手中;市人大代表、洛阳盛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冲峰积极响应号召,不但向彭婆镇捐赠床、被褥、口罩、饭盒、取暖用品等防疫物资,还捐赠现金8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丽都酒店总经理周红卫直接捐款5万元,并组织向高速卡点的一线人员赠送爱心餐;市人大代表、洛阳钢锋工程机械铸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涛向白元镇政府及白元村捐款3万元,向有关卡点捐赠物资1.5万元;县人大人大代表、洛阳科丰集团董事长翟荣灿向河滨街道捐赠2万元、口罩1500个;县人大代表、金悦酒店焦卫国向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城关、河滨街道等捐赠现金和各类物资6万余元;县人大代表都龙普向鸣皋镇政府捐赠350箱方便面及现金1万元;县人大代表张反修向吕店镇政府捐赠84消毒液2500斤,方便面100箱;县人大代表、洛阳鹏阳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鹏涛向吕店镇捐赠价值一万余元的方便面、面包、早餐奶等慰问品;县人大代表、强腾新型建材公司叶学强向白沙政府捐款2万元。市人大代表唐明利,县人大代表张继兵向白沙镇政府,县人大代表王建明、庚洛卓玛、姚翠琴等人向鸣皋镇政府捐助现金及方便面、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大事显作为,危难见担当。各级人大代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危机时刻,人大代表始终是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的,更是人民群众赖以信任的“支柱”“脊梁”。

身体力行,严密防控筑牢防线

抗击疫情,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们也积极行动在在乡镇、村庄、街道、小区、家属院等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团结引导人民群众共同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宋高峰、赵俊杰、康奎君、韦社英、方占军等市、县人大代表坚持在卡点值守,与一线同志们一起,同排班,共进退;县人大代表、渡口村支部书记程万强不仅值守在卡口,还将自己家的车和雾炮机“充公”使用;县人大代表、中溪村支部书记姜雷雨带病坚守战“疫”一线;县人大代表、鸣皋镇卫生院副院长王俊凡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排查……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用各种力所能及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做着尽可能多的贡献。还有许多的人大代表,我们暂时没有统计上他们的名字,没来得及收集他们的照片,但这场战“疫”,他们从未缺席,有的只是默默的付出,有的只是无私的奉献……

硝烟仍浓,阻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疫情面前,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化身勇士,或奔波在医疗卫生工作火线,或驻守在机关、镇、村(社区)基层,或往返于排查隔离、巡查劝阻的前沿;或默默为疫情捐赠物资。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尽心、尽力、尽责;把疫情防控“战场”当作初心“考场”,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正在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伊川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赵恩伟、苏敬锋、孙中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