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主持召开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2020-03-06

3月5日,市委书记、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李亚主持召开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部署要求,对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推动有关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更好地抢抓机遇、善作善成,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了《洛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文件,听取了《洛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编制、2020年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安排等情况汇报。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洛阳是黄河流域的工业大市、文化大市、旅游大市、人口大市,协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使命担当,是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部署要求上来,担当作为、真抓实做,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洛阳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抓好规划编制。要坚守原则把方向,深学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对接国家、省战略布局,站位全国区域经济大背景,把握黄河流域发展大趋势,立足中原更加出彩大格局,用全局视野、发展观点、长远眼光,高水平制定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要把准定位分好类,完善提升发展定位,深入梳理潜力优势和特色平台,细化主攻方向、路径选择和务实举措,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大盘子。要彰显优势有特色,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要求的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错位发展,把洛阳优势挖掘好,把地方特色彰显好。要完善体系重衔接,做好与国家、省规划的衔接,统筹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配套,传承延续好“9+2”工作布局已出台规划,积极对接“十四五”规划、洛阳都市圈规划,坚持多规合一,完善配套政策,确保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会议强调,要明晰主要任务,统筹推进实施。坚持生态优先这一关键,突出保护修复,加强污染治理,实施全域绿化,深化提升沟域生态经济,着力抓好黄河生态廊道提质升级;确保黄河安澜这一底线,突出黄河干流,统筹全市域水体,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提升河道堤防标准;抓好文旅融合这一重点,坚持立足保护、抓好传承、推进弘扬、深化融合,抓好既定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两节一会一论坛”等文化交流合作,擦亮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等名片;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围绕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统筹好自身发展和辐射带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新优势。要紧盯平台项目,强化载体抓手,突出“谋”、强化“干”,抓载体、搭建大平台,抓谋划、建好项目库,抓对接、多进大盘子,盯紧抓实项目建设“牛鼻子”,争取更多政策红利,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实干开局,率先引领突破,扎实抓好2020年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在手、见实效,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在全国、全省形成更多示范。要健全完善机制,务实联动推进,加强领导明晰责任,专项专班组织推进,务本责实督导调度。

刘宛康、赵会生等相关市级领导,市直有关部门、沿黄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省、市相关领域专家等参加会议。(洛报融媒记者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