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区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建议

2020-03-17

洛阳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0年2月10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同舟共济,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整体来看,全市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

但是,随着疫情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出现了一些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的现象和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引起了我市部分人大代表的极大关注,并就此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据此,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对涧西区丹尼斯超市、新区大张超市、宝龙永辉超市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了解超市营业时间、物资供应、疫情防控等情况。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对部分市人大代表的意见进行了梳理,并提出相关建议。

一、基本情况

春节期间,我市部分商场和农贸市场均暂时关闭。为了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各大超市还正常营业,从实地调研情况看,各超市均能严格落实测量体温、杀菌消毒、人员登记等防控措施,超市带班领导全天在岗,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全天进驻监督,群众购物平稳有序。但从近日开始,为了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各大超市营业时间均有所缩短。大张超市从2月7日起,营业时间暂时调整为9:30至17:30,丹尼斯营业时间调整为9:00至17:00,宝龙永辉超市营业时间为9:00至18:00。这一做法加剧了群众外出采购时间集中现象,多个网传视频显示,超市内人头攒动,众多群众戴着口罩排队购物,购物台前、收银处人员扎堆聚集,这种排队扎堆采购的现象隐患重重。一是对群众的正常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调查发现群众一次外出购物至少需要一到两个多小时不等,且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排队上;二是人员大量密集并长时间聚集存在交叉传染的风险,与阻截病毒传播目的相悖,使我市疫情防控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二、意见建议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在坚决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注意加强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法,精准有效科学防控,为群众提供更多精准化服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充足有序、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为此,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重点商超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对我市重点商业企业给予支持,引导商超将营业时间调整回春节期间的营业时间,或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同时,加强重要生活物资的采购供应,做好米面油肉蛋奶菜等重点必需品的货源运输、调度和补充,畅通购销渠道。坚决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理性消费、理性购物。

(二)开辟网上购物等多种购物渠道。目前,我市已有大张商城、黄豆驿站、洛报购时惠等本地网上商城在运转,但其推广力度不够大,知晓使用的群众不够多。政府相关部门要引导商家加大网上商城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推广线上下单、超市配送、直销服务。社区可根据情况集中采购生活物资,搭建临时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点或帐篷超市,让群众足不出户买到生活必需品,减少外出次数和时间,避免人群扎堆造成交叉感染。

(三)强化防控监督管理。要督促农贸市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消毒、体温检测、通风等防控措施落实,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程序,统一工作标准,重点在监督落实上着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维护健康安全的公共环境。

(四)加强社区管理。社区要合理安排群众外出采购时间,引导群众错峰采购。物业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好本小区人员筛选排查,加大对重点人员的监控力度,严格落实分类管控规定。既要做好防控工作,又要保证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五)做好做细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准备复产复工,积极引导全市农贸市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门营业,满足节后和防疫期间群众餐桌供应。正确引导社会心理预期和全市相关企业恢复生产,尤其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企业尽快复工,从严从重依法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欺骗消费者和扰乱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