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20-04-01

——2020年4月1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洛阳市商务局

洛阳市人大常委会:

2019年10月31日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鼓励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议案的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并提出了审议意见。对此,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我局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议意见,及时制定办理方案,并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重点强化以下4个方面工作落实,受市政府委托,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市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与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抓推进落实。主管副市长对此项工作做出批示,明确各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共同抓好落实。2019年11月29日王琰君副市长组织召开全市农村电商工作会议,对农村电商发展及落实审议意见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全市农村电商发展方案,制定印发了全市农村电商示范站(点)示范村(镇)淘宝村(镇)实施方案,支持农村电商发展。为了切实搞好顶层设计,确保量身定做一套符合我市农村特点和实际的规划方案,市商务局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等相关企业的对接洽谈,共同为我市编制农村电商发展规划方案。三是强化推进机制。强化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农村电商工作中的组织领导和督导管理职能,加快组建全市农村电商发展专家组成员,加强对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的研究指导,及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强化特色产业培育。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发展农村电商必须做到以规划为引领,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纳入全市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大规划,紧密结合全市农村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培育发展农村电商。督促各县(市)加大县域电商公共品牌建设,目前已有7个县建立起了县级农产品电商公共品牌,其他县(市)正在加紧推进。全市共培育出农村产品畅销网货品牌达到30余种。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市政府先后印发《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洛阳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政策文件,对全市农村产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谋划安排,为农村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三是注重示范创建带动。指导督促各县(市)到农村电商先进地区学习参观,借鉴学习外地先进成功经验,以大力培育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大力培育知名畅销网货品牌来有效带动和促进农村产业的发展。在全市开展农村电商示范站(点)示范村(镇)和淘宝村(镇)评选认定工作,目前,全市已初步评选出农村电商示范站(点)47个;电商示范村44个,示范镇24个。2019年全年新增淘宝村2个,淘宝镇1个。

三、强化电商平台建设。一是注重搭建电商服务平台。督促各县(市)加强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引导电商经营主体向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聚集,全市9个县(市)分别建立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入驻电商经营主体达101家),引领农村电商发展。二是完善电商运营平台建设。督促各县(市)加快完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一大批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得到了逐步的完善。指导各县(市)进一步拓展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综合服务功能,最大限度发挥乡、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的服务农村电商发展的功能和作用。三是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支持和加大对全市电商龙头企业的培育和扶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电商龙头企业申报省级项目建设支持资金,先后为全市8家电商企业(电商园区)申报省级扶持资金。支持电商龙头企业改善硬件设施设备水平,引导电商龙头企业拓展电商业务,扶持做大做强。全市26家电商龙头企业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对接,带动农村群众致富增收。

四、强化电商要素保障。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督促各县(市)按照国家、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的要求,全面推进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建设、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和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全市9个县(市)分别建立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共入驻电商经营主体达101家),服务中心功能得到了逐步的完善。全市7个县(市)分别建起了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共入驻物流快递经营主体28家)。全市共建立乡(镇)电商服务站105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1482个,全部实现了代收代发、代买代卖等综合服务功能,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二是注重人才培养。督促各县(市)加大农村电商人才的培训,各县(市)按照分批分类组织开展政策宣讲培训、专业开设网上店和直播带货等各类电商培训。2019年共开展各类电商人才培训1.2万余人,为农村电商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尽管我市农村电商在国家、省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支持和带动下得了快速的发展,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工作统筹还不够强有力。部分县(市)在电商进农村工作推进中统筹协调、组织推进还不够强有力,工作推进较慢,成效不明显。对发展农村电商坚持以“市场为主、政府扶持,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基本原则把握不够准。二是典型引领还不够明显。部分县(市)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形势判断不准,抓硬件设施建设的多、抓农产品上行建设的少。对农村电商带头人和电商示范站(点)、示范村(镇)的培育激励力度不够,农村电商的发展潜力还没有完全得以释放。三是农村产品上行能力还比较弱。受农村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特色农产品资源分散、生产规模小、适合做网上销售的农产品数量小、市场竞争力不强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农村产品上行成效不够突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农村电商发展形势变化快、变化大、变化新的形势,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农村电商发展的研究和探索。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把发展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当作大事要事来抓。一是抓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强化对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各县(市)认真落实好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推进实施。二是加强特色品牌培育。督促指导各县(市)以全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产品为网上销售突破口,引导电商企业统一使用县级电商公共品牌,合力打造高识别度的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三是加大电商示范村(镇)打造。督促各县(市)积极开展电商示范网点(店)、示范村(镇)和淘宝村(镇)创建,在全市培育出一批电商示范站(点)、示范村(镇)和淘宝村(镇)。四是加快对新兴直播电商的宣传培训与普及应用。针对电商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指导各地加大对直播电商人才的培训,努力在全市培育出一批直播电商人才、网红直播、网红达人,带动销售一大批农村网货产品,助推全市农村电商和电商扶贫的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