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20-04-01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20年4月1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关于废止《洛阳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决定。会议讨论认为,《条例》自2008年1月1日施行以来,对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和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的日益严峻,《条例》已不能适应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且存在不少与上位法不一致的地方,废止《条例》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我市实际。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该废止决定还需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会后,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及时将相关材料报送省人大常委会。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2020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会议讨论认为,2019年,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组织、强化落实,政府投资项目总体进展顺利。2020年,市政府紧紧围绕“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的赋能定位,以“97183”合理有效投资计划为统揽,科学编制了我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符合我市当前的客观实际。针对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部分项目推进较慢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决策机制,切实把好政府投资项目准入和审核关;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促协调,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落实落地;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项目工程质量,使政府投资项目发挥良好的社会效益。市人大常委会将有针对性地筛选部分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通过组织代表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监督、支持、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稳步实施。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出缺情况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由于任职年龄原因,尚荣彬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职务。尚荣彬同志政治素养高,工作作风务实,工作成绩突出,团结同志、与人为善,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在长期的履职实践中,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常委会依法履职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党组向他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今天新任命的同志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在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本次会议,我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及中央、全国人大、省委、市委重要会议及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挂在心上,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为我们抓好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防疫工作取得的成效,再一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引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突显了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我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3月27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莅临洛阳,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提出了洛阳副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建设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等,强调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这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发展高度重视的具体体现,更是洛阳加快发展的新历史机遇。市委抓紧谋划落实,29日下午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昨天下午又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动员部署。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落实好全市干部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站位、积极履职,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在此基础上,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并提出“一季度止降填谷,二季度出谷见稳,三季度补欠稳升,四季度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要求。经过各方艰苦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一方面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复学,人流物流逐步恢复,疫情防控面临着新的挑战。我们既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又要主动作为,有序有力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二要落实好全年工作任务。强化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来洛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意见》,学习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等,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等对今年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谋划,主动融入,精准对接,积极作为。强化统筹。常委会工作要点已经印发,总的来看,今年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立法方面,将审议4部法规,开展立法调研7部;监督方面,将听取计划、预算、审计、教育、环保、乡村振兴实施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规划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进行视察调研。今年还将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市人代会、市人大常委会设立40周年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大家要对照工作要点,抓紧细化工作安排,明确每一阶段的任务,认真抓好落实。要把事情想在前、赶在前,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抓好落实,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强化调研。要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受疫情影响,我市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都有不同程度下滑。接下来如何提振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副中心建设各项政策举措及早落实落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等,都需要各级人大深入实地,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找对,从人大角度提出有见地、真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可靠参考。

三要充分发挥代表积极作用。凝聚代表合力对加快建设副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联系代表、加强代表培训、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督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等多种方式途径,积极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引领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投入到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既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更要广泛深入联系群众,反映基层和群众的呼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