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堵点”“难点” 加快复工复产——关于全市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04-02

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0年3月30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3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财经委会同市工信局,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重点对偃师市、孟津县、西工区等8个县(市)、区的30余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策落实情况

(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班,出台复工复业指导意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返岗率约83%,中小企业预计返岗率约70%。二是强化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我市不断深化企业服务工作,市企业服务办共收集解决企业反映各类问题254个;畅通物流循环,帮助企业办理各类通行证1.02万张;实施24小时驻厂服务和日报告制度,保障防疫物资生产调度,确保了我市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重要物资没有出现断流断档。三是努力“戴着口罩”抓发展。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规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稳定生产运行,保障好重点企业配套、居民生活所需。

(二)惠企政策落实有力。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各县(市)、区及时转发国家、省、市惠企政策,各行业主管部门靠前服务,积极送政策下企业,提高政策知晓率。宜阳县还编印了《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举办大型宣讲活动3次,全力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二是加大财政支持。

市财政拟对疫情防控企业扩能改造投资给予30%补贴,目前正在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积极帮助53家企业进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争取贷款额度26.5亿元。高新区加快惠企政策兑现进度,目前已兑现各项中小企业涉企政策资金6400万元。三是深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开辟“绿色通道”, 疫情以来累计为3000余家中小企业新增投放贷款138.6亿元,续贷、展期99.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余额1766亿元,同比增加300亿元以上;积极减免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1.07%;落实还贷周转金滞纳金减免政策,累计为企业办理120笔共6.27亿元贷款周转。西工区积极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累计为防疫物资企业放贷、续贷、延期授信59笔,共计11.8亿元。

(三)企业负担持续减轻。一是落实稳岗补贴。印发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发放通知,对全市353家企业提供稳岗补贴资金77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8000余人。二是落实税收政策。累计为170余家企业办理缓缴、缓报、停业登记业务,6家企业享受退税1.15亿元;实施小微企业税收补贴,预计补贴金额1700万元。三是落实要素保障。严格执行阶段性电价优惠、预计可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38亿元;对3000余家企业实行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措施;通过“延期办理、降率缓缴、网上办理、预约办理”,累计为947家企业减缓公积金缴存额7124万元;推动“线上”招聘服务,累计发布职位需求4.5万个、服务1560家企业用工,组织3.3万人次参与“互联网+就业创业”培训。

(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一是优化政务环境。我市64家行政审批部门开展网上办、掌上办等快审快批服务,15家单位61个急办事项实行预约办自助办,疫情期间,通过“网上”“ 掌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7411件。孟津县精简审批流程,在线快速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疫情期间帮助企业备案项目20个,总投资80.04亿元。二是开展网上服务。免费发布远程视频会议等36项云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组织1800余家中小企业参与“钉钉”等在线学习,为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通过市法律援助中心“12348”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等渠道,免费帮助中小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三是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疫情期间,破获涉及防疫物资案件30余起,打击破坏市场经营秩序案件100余起。

二、存在问题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看,我市在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见效、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中还面临着一些堵点和难点问题。

(一)政策宣传落实力度有待提升一是政策宣传仍有死角。有个别企业反映对国家、省部分政策不太了解,我市各级对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仍不够大,政策覆盖面不广,政策推送还不够精准。二是政务服务仍需优化。部分职能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迟迟未能出台实施细则和认定标准,个别部门主动送政策上门不够,坐等企业找政策,企业申报难和申请主体少的问题并存。三是部分政策兑现不力。个别企业反映在减轻融资负担、享受政府房产房租减免等政策上“看得见”却“摸不到”,难以享受政策红利。润信机械反映,国有四大行贷款门槛高,中小企业无法取得低息贷款,今年在偃师市农商行按原年息13%左右续贷,未享受到“股份制银行将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控制在7%以内”的优惠政策。

(二)企业融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贷款成本增高。多数中小企业由于实力较弱,抗风险能力较差,对贷款依赖性强,从银行获得的贷款成本增高。河之阳高分子材料反映,工商银行在疫情期间流动资金贷款回款率由5%提升为30%,企业流动资金负担由每月5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二是企业利润普遍下滑。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由于经营性收入减少,员工工资等刚性支出增加,现金流压力巨大,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持续增高。据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83%的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出现下滑;78%的中小企业生产成本增高;86%的中小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4%的中小企业反映资金出现不同程度缺口。三是资金回笼周期延迟。部分企业反映,受疫情影响,企业回款时间普遍延迟,增加了生产经营成本。红星陶瓷反映,疫情前企业货物在港口可直接付款交易,现收货方要求支付期延迟45至60天。

(三)经济社会秩序仍需进一步恢复。一是部分产业链尚未闭环。受国内疫情影响,国内大部分地区优势产业开工不足,影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产达效。古城机械反映,受湖北汽车产业停工影响,公司产能同比下降近15%。三是供应链保障仍然不足。受产业链断裂影响,企业货源紧张,生产成本普遍增加。中仑包装科技反映原材料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20%以上。三是商贸、餐饮等第三产业未完全恢复。受周边配套餐饮、维修服务等第三产业未完全复工复产影响,一些中小企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

(四)企业达产达效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人员返岗不便。有些企业反映部分外地员工仍不能完全到岗;偃师制鞋企业反映由于各地学校没有复学,许多员工特别是女工因照顾子女不能返岗。二是部分行业萎缩影响企业订单。受疫情影响,部分行业复苏较慢,市场不活跃,上下游订单不足。浩洋服饰疫情期间虽积极转产防护服产品,但受疫情影响,自身服装产品订单较去年同期已滞后2个月以上。三是国际疫情形势影响深远。受境外疫情蔓势影响,国际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无法按时交货,资金周转放缓,企业产能受限。部分外贸中小企业出口受阻,支出增加,承担了巨大的经营风险。洛阳达伟铝业有限公司已积压外贸订单货品400吨,严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三、意见建议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全面有力加速”的要求,积极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确保纾困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深化企业服务,加快修复供应链、保障要素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一)进一步完善复工复产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定期召开复工复产问题协调会议,听取各部门复工复产政策宣传、贯彻、落实情况,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一事一议、精准服务,全面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二是持续加强督查力度。成立专项督查组,持续开展政策落实督查,督促各级、各部门积极主动抓好政策落实,全力帮助中小企业解难纾困。对各部门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打折扣的问题,及时进行帮办,对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的要进行问责追究。三是持续强化防控措施。要持续落实市委的相关防控要求,抓住关键、细化举措,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回潮。做到防控有力、生产有序、环保达标、安全发展。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机制,以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主体责任,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二)进一步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一是加大复工复产力度。各县(市)、区要主动担当作为,全面落实国家和省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专项债券等政策,全力确保我市惠企“20条”等政策落地见效。商场、大型连锁超市、餐馆、网吧、旅馆酒店、洗浴中心、美容美发、洗染、摄影、家电维修、图书馆、博物馆、批发、汽车(含二手车)交易、物流、仓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等各类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全力提高市场活跃度,提高商贸服务、餐饮、服务保障等行业复工复产面,为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生活提供配套服务。二是持续修复产业链条。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产业链条修复工作,持续修复、完善材料供应、运输物流等链条,帮助中小企业稳生产、稳经营。三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引导中小企业紧盯国家战略窗口期,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支撑中小企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发展,为全市“一季度止降填谷,二季度出谷见稳,三季度补欠稳升,四季度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发展质量。一是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持续支持中小企业实施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入选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库的企业为重点强化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引导企业稳中求机、倒逼转型,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培育更多新业态新动能,推动转型升级取得更大成效。二是促进中小企业绿色发展。要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把环评审批、环境执法工作融入经济发展之中,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掌握环保政策,抓住环保整治带来的机遇,改进生产设备,提高产品质量。三是引导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年工作,引导中小企业在制度规范化、管理精细化、生产智能化、发展绿色化、厂区园林化、文化特色化等方面持续提升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复苏发展。一是加强主动服务。继续扎实开展商务服务员制度,宣传国家、省、市稳外贸政策措施,积极协调解决用工、资金、原辅料供应等问题,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我市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五矿商会、轻工商会等国家级商协会的共建机遇,协调商会为外贸企业开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减少企业因疫情造成违约带来的损失。三是加大政策扶持。研究制定外贸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给予奖励,支持中小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