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三级人大代表的“心事”……

2020-04-10

掏出手机,又放下,再拿起,再放下……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考虑再三,还是把早已编好的信息发了出去。


“我记得今年初,你们法院给我的材料显示,2019年受理各类案件6693件,办结5936件,结案率88.69%。现在因疫情防控,审判执行工作会不会受到影响?老百姓打官司会受到哪些影响……”吕妙霞的短信发给了孟津县法院院长张国强。
在吕妙霞看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进程的推进,人民群众对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看得见、感受得到,被视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她总要去法院调研,把法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带到会上。
“办案压力确实很大,但疫情防控对法院工作影响不大,审判执行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欢迎您随时到法院调研。”没多久,张国强就给吕妙霞回了电话。


“这次疫情防控对法院工作是一次检验,也印证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对法院来说是一次革新。”张国强在电话中说,从2月1日开始,网上开庭、网络拍卖、网络查控都已常态化开展。2月18日,执行局局长王武伟通过网络查控被执行人名下47万余元,帮助申请人拿到了企业复工复产的第一笔资金。


“云执行”,助企业复产战“疫”


“我们员额法官目前有24人,人力紧张,有些改革还要持续推进。”张国强话锋一转说,“我们现在着手推进繁简分流和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把民事审判团队分为速裁团队和普通团队。同时,将影响诉讼进程和效率的鉴定、保全、诉前调解等事项提前到诉讼服务中心集约化运作,将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送达、邮寄、卷宗扫描等司法辅助事务交给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


吕妙霞与张国强约定,近期到法院进行调研。
“人大代表关注法院工作,既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更是关心和支持!”张国强感慨地说,2月18日,他还接到了洛阳市人大代表、孟津县常袋镇马岭村党支部书记马其祥的电话。
春节前,马其祥邀请县法院法官在元宵节期间以“履行赡养抚养义务,倡导文明家风”为主题,结合所办案件,到村里开展“送法进农村,助力乡村振兴”法律宣传活动。张国强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受疫情影响,法官们正在准备通过网络进行宣讲,并通过视频回答村民提问。
像吕妙霞、马其祥一样关心法院工作能否正常开展的,还有河南省人大代表陈朝福。
陈朝福是民革洛阳市委副主委,也是河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委员。2月17日,他来到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
“网络庭审是否顺利?”
“技术方面有没有难处?”
“当事人对网络庭审事后反映如何?”
在网络庭审现场,陈朝福详细询问洛阳市中院目前在线庭审的相关工作。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审务督查局局长迟军回答说:“全市两级法院在疫情期间,利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开庭、在线庭审,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打官司,既减少了风险,也让群众享受到了便利。”


在诉讼服务中心,陈朝福问道:“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暂时关闭,对群众有什么影响?”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峰回答说:“场所关闭不等于服务停止,两级法院及时将相关事项由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依托‘两个一站式’建设,畅通立、调、裁通道,并借助信息化平台的运行,让‘快’落到实处,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丰富、便利的诉讼服务。”

洛阳法院线上庭审进行时


针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剡水提出的有关企业复工生产等问题,洛阳市涧西区人民法院院长陈建春回复说,对明确专用于疫情防控的资金和物资,不采取查封、冻结、扣押、划拨等保全和强制执行措施。对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但能适应市场需要、尚有发展潜力和经营价值的企业,依法慎用强制执行措施,积极促成执行和解。
“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是否满意,不能由人民法院自己说了算,要让人民群众来评判。人大代表最能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海滨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关心疫情防控期间的法院工作,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全市两级法院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理解、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鼓励、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努力让司法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