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带队视察沟域经济发展工作

2020-04-14

为了进一步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沟域经济形成特色、发展壮大,4月9日至10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对嵩县、伊川、孟津、新安四个县的沟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嵩县库区乡辣椒种植基地、库区乡猕猴桃和中药材兼作基地、库区乡软籽石榴基地、九皋镇皂刺基地和交易中心,伊川县建业绿色基地,孟津县同盟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图河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龙泉谷生态示范带,新安县洛阳樱桃谷天兴生态园、大河田园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等处,实地考察沟域内生态承载能力和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情况,详细了解基础设施建设、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及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效果等。

发展沟域经济,是市委、市政府根据洛阳特殊的地理地貌特征和乡村产业实际提出的一项山区振兴战略举措。2016年,为了落实省委赋予洛阳的新战略定位,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确定了九大体系60个重大专项,沟域经济发展被列为60个重大专项之一,明确提出“发展特色农业,培育特色产业,实现一沟一特色”的发展思路。三年多来,全市建成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33条,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40条,累计实现产值54.7亿元,吸纳各类社会资金100多亿元,带动贫困户8399户、贫困人口29016人。沟域经济示范带已成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农旅融合成效显著”的产业融合发展样板区,成为投资兴业者的逐梦区和农民就地发家致富的希望区。

在实地察看的基础上,视察组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全市沟域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和新安县有关情况汇报。视察组成员结合实地视察的情况,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吴中阳主任边听边记,并不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在认真听取汇报和代表发言后,吴中阳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吴中阳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时强调,沿黄河各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是我们发展沟域经济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市委高度重视沟域经济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许多荒山沟正在变成“聚宝盆”,沟域经济成为投资拉动的“新引擎”、促进就业的“吸纳器”、脱贫攻坚的“主战区”,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吴中阳主任强调,沟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于特色品质化发展。纵观33个沟域经济示范区,或突出生态优势,或力推特色产业,或主打民俗文化,或营造休闲康养,它们获得市场认可的奥秘,就是坚持“一沟一策”的理念,找准了特色、放大了优势,培育了个性化、唯一性产业,形成了“一村一业”的格局,有看点、有热点、有卖点、成亮点,进而打造出沟域繁荣沟外香的错位发展态势。沟域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在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良好的自然生态是沟域经济赖以发展繁盛的基础。在沟域经济建设发展过程中,各县区一以贯之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系统治理,真正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这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打造美丽乡村的具体要求,也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必将为全市的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沟域经济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以人为本、惠及民生、群众受益。洛阳广阔的沟域大多处于脱贫攻坚主战场。各县区把维护农民群众利益、推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注重发挥农民群众在沟域经济发展中的主体作用,调动好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农民在深山沟有了实实在在的创业感、获得感、幸福感,这是沟域经济能够在全市遍地开花、蓬勃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吴中阳主任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调研、开展专题询问、组织工作评议等多种形式,推动沟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要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工作制度,通过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代表视察调研、联系代表等多种形式,积极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好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讲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发展沟域经济的政策和成功案例,引导广大群众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聚起助推沟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积极推动我市沟域经济大发展,让沟域经济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和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钢锤、徐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延军等参加视察活动。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嵩县、伊川县、孟津县、新安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相关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