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既督又战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

2020-04-20

4月17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脱贫攻坚约谈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相关批示要求和省相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

会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扎实做好问题整改提出意见建议。洛宁、汝阳、嵩县、宜阳、栾川、伊川6个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考核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端正态度、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较真碰硬全面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照整改方案,一个一个“过筛子”,一项一项对账销号,确保6月中旬前全面实现问题清零。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全面整改,健全机制,确保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突出质量抓整改,突出精准、严格要求,真正把问题整改的过程变成提高脱贫质量、转变作风、求真务实的过程。要强化责任抓整改,压实县(市)区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牵头责任,挂牌督战、既督又战,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倒计时,既有许多硬骨头要啃,又要答好疫情防控“加试题”,时间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有限时间,聚焦重点任务,向既定目标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决胜全面小康收官战。要增强敬畏之心,坚持底线思维,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把挂牌督战的重心放在“战”上,持续转变作风,深化“一转三推进”和“九个一”大走访,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杜绝松劲懈怠、消极厌战、盲目乐观、侥幸闯关思想,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始终保持良好战斗状态,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高质量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持续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解决扶贫产品积压滞销问题,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影响。持续抓好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机结合,与沟域生态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稳定增收。

会议强调,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检验脱贫成效、实现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最终的大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坚持实事求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刘宛康、赵会生、吴中阳、杨炳旭等参加会议。(记者 白云飞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