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超常规的组合拳——一论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20-04-27

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

 刚刚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明晰任务,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实施产业提质、消费提力、基建提级、动能提档、都市圈提速“五提”行动,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市委书记李亚深刻指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打好“组合拳”,奋力保持洛阳发展的良好态势趋势气势。

 很少有哪个词语,比“极不寻常”更能形容今年洛阳的开局。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明显冲击;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给洛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正如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的那样,要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真正把洛阳发展领上去。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在化危为机、把握机遇中培育新增长点,积蓄发展新动能,没有非常之举,不下非常之功,是万万不行的。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迎来了重要窗口期。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能迎来止跌回升的拐点,否则还会持续陷入被动。在这次会议上,我市提出实施“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落地”行动计划,正是要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实的举措,迎挑战、抓机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这套“组合拳”,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抓手,是特殊时期的实战策略,不仅关乎当下更关乎长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

 应当看到,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我市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大多在全省排名靠前,效益好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更要看到,当前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是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压力加大,还是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因疫情遭受严重冲击、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抑或是受经济社会等循环不畅影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正常仍面临不少制约,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打好超常规的“组合拳”。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幸运,也从来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突出超常规、打出组合拳,才能使“危机”变“良机”,让“平凡”成“不凡”!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当此之际,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好“稳”与“进”、“危”与“机”、“近”与“远”、“谋”与“做”的关系,确保各项既定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将落实“六保”要求、实施“五提”行动与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结合起来,与打好“三大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结合起来,真正把洛阳发展的“窗口期”变成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的“关键期”、服务全省发展大格局的“奋进期”、加快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又一个“创业期”。

 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总是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打好组合拳,发出“联动力”,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我们定能以非常之举收获非常之效,在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历史进程中迈出“非常一步”!


(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