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整改情况的初审报告

2020-04-30

——2020429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

市人大常委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会后印发了对该报告的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和龙门管委会高度重视,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常委会进行书面报告。为了做好相关工作,我们多次与龙门管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督促问题整改。收到龙门管委会《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后,立即对整改报告进行了认真初审。

 初审认为,自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以来,龙门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通过边整边改,及时有效地解决了部分问题。市政府专门召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委局和龙门管委会,分别就有关问题进行协调,商议具体解决方案,制定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较好地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一是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理顺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体制的意见》,将龙门石窟研究院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处级,业务工作受市文物局指导,经费由市财政局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保障。二是龙门石窟研究院申报了2019年度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正加大“产学研用”方面的合作。三是龙门园区已组织成立了国有单位征迁办公室,正在进一步协商景区内10家国有和集体厂矿企业搬迁事宜。四是龙门西北服务区部分项目已经启动,有的已进入主体施工,工程进度已明显提速。五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则同意将《龙门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范畴,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编制了《洛阳市龙门片区(龙门村、寺沟村)规划》(已纳入《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六是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伊滨区政府等单位配合,于2020年9月关停龙门煤矿、郑兴宿媒。同时,将组织一次由市里牵头的综合执法检查,对龙门园区泉水复涌和周边环境治理方面情况进行检查。七是根据市政府《关于确认市本级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通告》,经2020年4月20日市政府专题会议协调,市发改委等20家市直委局4月30日前完成对龙门管委会的执法授权,龙门管委会5月1日按照授权委托事项开展执法工作。

初审提出,市政府和龙门管委会为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有的已经落实,有的虽已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方案,但尚未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建议龙门管委会和市政府相关部门等按照确定的任务、时限,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坚定推进,务必让相关问题得到全面彻底整改,并通过这次执法检查,真正认识到存在的差距,加大对龙门石窟和龙门景区的研究、保护,确保龙门石窟和龙门景区在研究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发挥好应有作用。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