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0-04-30

——2020429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

首先对市人大长期以来关注支持龙门建设发展致以诚挚的感谢。2019年以来市人大通过对《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和指导,对龙门园区贯彻执行条例提出了全面的指导意见与发展建议,给龙门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对此深表感激!

 为落实好市人大提出的问题和整改要求,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认真研究了市人大2019年12月30日下发的《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并责成龙门园区党工委、管委会2020年1月13日召开主任办公会,逐项对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进行审议,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了整改时间、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整改实效。2020年4月20日市政府召开协调会,召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等20家市直委局专题协调解决龙门园区在执法授权、规划编制、泉水复涌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将《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和《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中提出的整改建议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一是龙门管委会充分利用龙门管委会官方网站、龙门石窟微信公众号、龙门石窟咨询网、微博等新媒体途径,深入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工作,发挥龙门石窟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近百万粉丝受众优势,引导广大游客遵纪守法、文明游览、爱护文物。二是为扩大《条例》宣传和影响力度,龙门石窟研究院利用中国石窟寺在全国石窟寺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中国石窟寺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对《条例》进行宣传。三是积极做好《条例》的印刷和普法宣传工作,确保园区职工全覆盖、人手一份。四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拟开展的《条例》知识竞赛活动未按期进行,待疫情结束后将积极组织园区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条例》知识竞赛活动,使《条例》人人熟知。

 二、努力做好研究保护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龙门石窟研究能力,提升龙门石窟保护利用水平,促进龙门石窟文旅融合发展,提升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层级,整合文物保护工作力量。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理顺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体制的意见》,将龙门石窟研究院调整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相当于正处级,业务工作受市文物局指导,经费由市财政局按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保障。建立健全与龙门园区管委会沟通协调机制,共同促进龙门园区融合发展。

一是龙门石窟研究院先后召开了数字龙门项目策划征求意见座谈会、龙门石窟科技保护专家座谈会和龙门石窟保护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专家座谈会,对数字龙门工作进行更加科学、细致、长远的谋划,加强交流、集思广益,为龙门石窟的保护研究传承弘扬提供数据和服务支撑。二是已全面启动了“数字龙门”建设,基本完成对龙门石窟所有洞窟的三维数字扫描工作,建立了石窟三维数据库,并制定了文物系统第一个省级地方标准《石窟文物三维数字化技术规范》。开发了龙门二十品互动展示项目,持续开展陈抟碑和古阳洞四大龛3D打印及后期数字建档、万佛洞前室南壁S17观世音像龛虚拟复原工作。三是申报了2019年度国家文物局“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已启动与洛阳师范学院“数字龙门”首期合作项目,计划开发宾阳洞720度VR 呈现系统、《皇帝礼佛图》和《皇后礼佛图》礼佛场景数字化复原展示系统、数字“飞天”壁画展示系统等文物数字化展示项目。通过“数字龙门”这种全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升级文物文化的展示、传播方式,以传承石窟文化。四是加大“产学研用”合作方面,研究院与郑州大学合作成立“郑州大学龙门石窟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洛阳师范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打造国内外综合性科研基地。充分运用郑州大学、北京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人才资源优势,努力做好研究保护工作,讲好龙门故事,推动龙门文化繁荣昌盛。五是2020年4月10日“全景龙门”正式上线,该项目是以虚拟游览体验为主,兼顾学术研究成果的展示普及,围绕“全景龙门”主题,通过九大版块两大亮点充分展现龙门石窟的人文历史、雕刻艺术、自然风光、学术科研等,让公众在欣赏龙门石窟造像艺术的同时,了解龙门石窟的保护研究工作。

 近年来研究院持续开展龙门唐代香山寺遗址、石碑窝、无梁庙、奉先寺遗址北台地、东山擂鼓台等的考古挖掘工作。完成《龙门石窟考古报告——东山擂鼓台区》(六册)出版发行,持续推进万佛沟区考古报告撰写。出版了《龙门史话》,完成了清末至民国时期日本学者石窟考察报告的收集、整理,形成目录。持续推进《龙门石窟供养人研究》翻译出版、《研究院退休专家文集》和《龙门石窟碑刻题记拓片新编》编辑工作。完成了多项科研平台申报和制度建设,设立院级学术创新课题基金,开展基础性、重大性或前瞻性的龙门石窟保护研究创新课题的申报、评审和课题资助,加快成果产出。

 三、认真做好执法工作

 2019年11月28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确认市本级部门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通告》(洛政通〔2019〕14号),明确“龙门石窟文化园区根据《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授权,在龙门石窟管委会辖区内依法行使相关管理职权时,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为龙门管委会开展执法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明确的政府授权。一是为进一步完善《条例》,使其紧跟时代步伐,实用性更强,约束力更加全面,龙门管委会与时俱进,积极征求修改意见与建议,在《条例》中增加了有关航拍及低空商业飞行的管理办法,下一步将按程序报上级批准进行修订。二是建设发展局主要开展的执法管理工作有建设领域扬尘治理与安全生产、规划实施监管等,相应对接单位为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目前,扬尘治理与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已经对接市住建局,建立了明确的执法管理机制;规划实施监管方面,根据《市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19〕26号,按照代管要求,由洛龙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组织实施。三是国土分局作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派出机构,在市局的领导下直接进行执法检查,坚决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四是龙门管委会积极和市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协调落实委托事项和权限。已统计出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体育局市商务局市水利局市文物局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服务中心等20个单位给予龙门园区相应的执法权限和委托授权。4月20日市政府专题协调会又对龙门执法授权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由龙门管委会对接相关市直委局办理执法授权工作,上述20家单位4月30日前完成执法授权,5月1日按照授权委托事项开展执法工作。

 四、科学编制园区规划

 针对龙门园区规划建设制约方面存在的问题,经4月20日市政府专题协调会协调,一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则同意将《龙门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范畴。二是依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关于城镇开发边界内的乡村地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组织编制《洛阳市龙门片区(龙门村、寺沟村)规划》,已纳入《洛阳市国土空间规划》。三是依据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纳入洛阳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的村庄,如龙门山以南的村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则上不同意再编制村庄规划。

 五、认真做好问题整改

 龙门园区已召开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部署会,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实施龙门园区“93593”合理有效投资计划。紧密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推进“社区宜居宜业、景区传承创新、园区文旅融合”的“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56个区重点项目,总投资约99.4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8.57亿元。其中,2020年具备实施条件项目49个,总投资59.22亿元。

 (1)10家国有和集体厂矿企业外迁工作

 2019年龙门园区完成东山大道、伊水游园唐韵段、二广高速拓宽和龙门商业街等征迁项目,完成拆迁面积约23.8万平方米,共征收土地1350余亩;实施整村搬迁、中等范围改造及局部工矿企业外迁等举措,有力拓展了“三区”融合发展空间。社区改造项目有序推进,2019年共拆除社区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约94684平方米,对各社区共栽植各类苗木54670株,各社区拆违腾地、“见缝插绿”,美化效果初现。目前,龙门广贸食品有限公司和洛粮粮食有限公司外迁测绘、评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就搬迁事宜进一步协商中;龙门社区8家国有单位外迁评估招标工作已完成。龙门园区已组织成立了国有单位征迁办公室,人员已经到位。下一步园区将按照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部署完成伊水迎宾馆、伊水游园集体土地、龙门广化寺区域、郜庄社区、唐韵小区三期国有土地、四季牡丹园国有土地、原矿医院区域、龙门广贸公司征迁、洛阳洛粮公司等9个项目的征迁工作。

 (2)加快西北服务区建设进度

 西北服务区项目总占地面积1065亩,规划绿地面积约40.0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3万平方米,由东至西分为生态林片区、龙门古街片区和西山防护林片区。600亩生态林已于4月份建成开放,西北服务区一期将于5月上旬建成使用。一是生态林片区。项目占地495.75亩,绿化面积33.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84平方米,由10个项目构成。目前,大石门、南部景观、伊岸景观、伊西渠西部景观、伊岸码头及栈道、票务与门禁系统升级改造、碑亭北部景观等8个项目已经建成投用,剩余碑亭南部景观项目正在进行苗木种植,三重阙门及广场项目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同时推进广场基础施工。二是龙门古街片区。项目占地265.8亩,建筑面积15.0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10.3万平米,分两期实施。其中,项目一期由10个项目构成;项目二期主要建设小型消防站、文博中心片区、民俗合院、南部商业街等。目前,项目一期中的地下停车场一期、售票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文化中心、镇史馆、城门楼、地下停车场二期、入口广场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用,剩余钟楼及广场、北部商业街等2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龙门古街将于5月1日正式开放;项目二期施工图设计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土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市政项目中,迎宾大道加宽改造、污水主干管工程、新建旅游公厕等均已投用。绿化项目,已完成伊水游园唐韵段(一期)、生态林片区碑亭北部景观、东山大道两侧及二广高速东侧区域绿化、迎宾大道与龙顾路绿化提升、张沟社区提升工程等绿化景观项目,累计完成绿化面积约1350亩,种植雪松、银杏、大叶女贞和毛白杨等各类苗木14万余株。

 下一步,龙门园区将瞄准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精准发力,全面推进“三区”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社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郜庄社区征迁、整体开发和安置房建设、唐韵小区三期征迁以及镇南社区改造、龙门社区三街改造、唐韵小区改造、张沟社区提升等20余个项目;二是加快景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龙门古街二期、阙南公园等16个项目;三是加快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伊水游园唐韵段提升、征迁及东山区域绿化等14个项目。

 (3)加强对煤矿和地下热水资源的监测、制止和治理

 2019年3月、5月、9月,市委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强化监管措施,坚持保护优先,严禁在龙门石窟景区及周边区域内进行地下资源开采利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洛龙区政府、龙门园区管委会对龙门西山王城大道西南环以南、郭寨桥以北项目建设用地及地热井情况进行了排查和联合整治,对破坏生态的问题坚决打击。

 2020年4月16日,市政府召开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会议,明确按照副中心城市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需要,将于2020年9月关停龙门煤矿、郑兴宿煤。该项工作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伊滨区政府等单位配合完成。4月18日,市应急管理局已召集龙门煤矿、郑兴宿煤召开会议传达市政府关停煤矿有关要求,并向省发改委能源局和河南能源汇报了洛阳市关停龙门煤矿、郑兴宿煤的工作安排。4月20日市政府专题协调会对龙门园区泉水复涌和周边环境治理再次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组织一次综合执法检查。由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高压态势。二是龙门管委会要加强周边环境集中整治,对非法采矿进行依法依规的打击治理。三是各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对龙门石窟周边环境治理、保护,按照条例要求开展对应的监督管理工作。上述工作部署,为彻底恢复龙门景区泉水景观,从根本上遏制因采煤排水造成日趋严重的生态和社会问题,逐步修复周边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整改落实是一个不断检视问题和提升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此次《条例》意见整改落实为契机,以“改”为关键,以“实”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见效”为目的,全力解决《条例》贯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和景区管理服务水平,努力让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