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勇担当 实干争先有作为 以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

2020-04-30

李 亚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走好富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增强使命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是牢记期望嘱托的政治担当。近年,总书记对河南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给河南擘画了“中原更加出彩”的蓝图,希望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这是对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更有担当和作为的殷切期望,对全省来讲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洛阳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发展的定位越来越高、支持越来越大。我们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是牢记总书记期望嘱托的具体体现。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是顺应规律趋势的战略抉择。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强调要“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洛阳作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迎来了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更要顺应区域协调发展的规律趋势,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实现服务国家大战略与加快自身大发展的有机统一。

每次重温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都能感受到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殷殷嘱托,都能感觉总书记在激励着我们、期待着我们。我们要牢记嘱托、提升站位,从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奋勇争先的高度,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多做贡献的高度,从让十三朝古都、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高度,切实增强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的使命感紧迫感,以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在新起点上推进洛阳发展实现新突破。

二、深化决策落地,进一步找准方向路径、明晰目标任务

省委省政府对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概括起来,最关键的是要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之所以要强化开放引领,是因为只有把开放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才能以大开放形成大格局、以大格局带动大发展,在高水平开放中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实现城市气质之变。之所以要厚植特色优势,是因为我们要打造的副中心和增长极,不是简单地在经济总量上保持区域第二位次,更不是从城市建设规模上与中心城市比高低,而是要聚焦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的提升,走好自己的路、打好自己的牌,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协同发展,让自身真正强大起来。

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洛阳发展的方向路径。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洛阳实际,结合本职工作,聚焦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做好“四个想一想”,更好地出思路、想办法、抓落实。一要想一想如何克服自满心态、强化进取精神,始终保持一种不甘落后的志气、誓争一流的勇气,自我加压、奋力前行,确保各项工作真正与副中心、增长极的定位相称;如何克服等靠心态、强化拼抢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谋事干事成事,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去拼去闯去干,抢抓机遇、破解瓶颈、推动发展;如何克服安逸心态、强化攻坚精神,以“做事”而不是“做官”的心态来对待职责、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在应对问题挑战中不断创造新业绩,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二要想一想怎么让开放引领真正“引起来”“领起来”、让特色优势真正“特起来”“优起来”,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努力做到先人一步、棋高一招,把开放格局做得更大,把特色优势做得更强。三要想一想怎么把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的部署要求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心中有大局有担当,工作有作为有成效,真正走对路、抓好点。四要想一想在强化开放引领、厚植特色优势上,要细化为哪些具体目标、具体任务、具体举措,明确各自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不能大而化之。

三、深化成果运用,进一步抓好结合转化、做到实干实效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关键在谋、在做。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把工作抓手谋深谋细,把具体任务抓紧抓实。

在研究谋划上,要围绕强化开放引领,进一步就如何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如何建好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通道、壮大开放主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如何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面拓展开放领域等进行研究谋划,真正把高水平开放抓得更实。要围绕厚植特色优势,进一步就如何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军民融合、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打通“四个通道”、促进“四链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如何保护传承弘扬河洛文化,建好文化地标,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如何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为引领,持续推进“五大行动计划”,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坚持以人为本,以国际视野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实现城市内涵式发展;如何按照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如何做强做优中心城市,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如何用好省里赋予的发展自主权,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等进行研究谋划,真正把特色发展的路子走得更正。要围绕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进一步就如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如何抓好“六稳”“六保”,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影响;如何大力实施“五提”行动,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等进行研究谋划,确保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确保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快落地落实。

在推进实施上,要夯实责任,领导干部要示范带动、靠前指挥,工作专班要履职尽责、督导调度,各地各部门要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将责任细化到岗到人,确保各项工作都有人做、可倒查。要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专班运作、协同联动、督导考核等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实施。要加强对接,向上强化规划对接、政策对接、资金对接、项目对接,与周边搞好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强大合力。要立足实干,把洛阳发展的速度质量、对周边的辐射带动能力、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等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标准,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作风导向,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转观念、抓具体、破瓶颈、提标准、求实效,将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彩。

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是历史使命、时代重任。能够投身其中,既是一大幸事,也是一大考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负重托勇担当、实干争先有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