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2020-04-30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20年4月29日)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

本次会议,我们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决定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中旬召开,正式会期两天半。

本次会议,我们对《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一审。会议讨论认为,《条例》自2006年施行以来,对加强城市渠道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渠道综合功能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国家对水生态环境保护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条例》存在着与上位法不一致、管理部门职能整合滞后、无法满足人民群众要求和期盼等问题,亟需对《条例》进行修订,以进一步发挥城市河渠效益,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家对《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由法工委负责,将《条例(修订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6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

本次会议,我们对《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了一审。会议讨论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即将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对于规范其管理、规划、建设、运营、安全保障等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条例》制定要始终坚持立足洛阳市情,以交通、安全生产、城市规划等相关国家法律为准绳,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更加广泛听取法律专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条例》责任划分科学明确、管理体制周密健全。大家对《条例(草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会后,由法工委负责,将《条例(草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6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进行二审。

本次会议,我们听取审议了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洛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表决。会议讨论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积极构建现代开放体系,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对接不断紧密,在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会议指出,我市开放型经济仍然存在着政策支持不足、龙头企业少、外向型依存度较低、人才缺乏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站位、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开放引领,积极对接国家、省发展战略大局,把建设开放型经济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要建好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立足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牢固树立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会议,我们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希望今天新任命的同志继续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务实重干、勇于担当,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业绩。

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同志们:

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即将于5月中旬召开,这是在极不寻常情况下召开的一次市人代会。一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市生产生活带来明显冲击,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本次大会减少了会议天数和参会人员,增设了大会秘书处疫情防控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会议保障各项工作。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给洛阳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组织好、筹备好这次人代会,确保大会圆满、顺利,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汇聚民智、凝聚民意,是我们在座每一位同志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面,我就做好大会筹备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除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人大、“两院”工作报告外,还有重要的选举任务。认真开好这次会议,对于组织动员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纪律意识,依法依规,扎实细致做好会议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二、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共同做好各项工作。本次人代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筹备组织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把筹备人代会作为近期的核心工作,加强工作对接、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确保大会的组织选举、新闻宣传、安全保卫、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规范程序,加强沟通衔接,做到相互提醒、相互配合,发挥出整体的优势、团队的力量,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筹备任务。各代表团要严格贯彻落实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各项要求,加强对代表的管理和约束,会前做好代表健康情况申报、组织参会等,会中引导代表积极参加各次大会和审议表决,除此之外,原则上不要外出,不要集聚,如有突发情况要及时报告。

三、细化方案、压实责任,严谨周密地制定计划安排。大会秘书处各组要对工作方案作进一步细化完善,紧紧围绕大会筹备工作的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做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特别是要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作进一步细化量化,把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应对的措施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将防控措施条目化、具体化、精细化,为各单位落实相关工作提供指引。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严格落实管控责任举措,确保大会万无一失。

总之,各位组成人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大会开成一个团结奋进的大会、凝聚人心的大会、推动发展的大会。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各项议程进行完毕,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