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0-05-01

     4月30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关于违建别墅整治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等情况汇报,审议《洛阳市战疫情稳增长保基本促转型行动方案》。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抗疫大考中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责任担当之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形势发生逆转。要强化责任,“五一”假期要按照“可以放松心情、不能放松防控”要求,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加强景区疫情防控,落实好早预约、限流量、戴口罩、测体温、扫“洛康码”等防控举措,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确保商场、酒店、摊点等有序有度复产复业。要有序推进复学返校,完善预案流程,落实学校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师生身心健康。要强化社区常态化管控,引导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重点工作推进会要求,抓好“六保”工作、实施“五提”行动,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复工复产,开展好“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切实保障社会就业,推动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早行动、见实效。大力实施“五提”行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合理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拿出促消费管用招数,不断激活发展潜力。要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落实好基层“三保”要求,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始终守牢发展底线。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违建别墅整治和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从政治上认真对待,从严从实、一抓到底。要扎实推进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任务,推动“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走深走实。

  会议传达了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在新起点上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特色优势,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服务业提质提速,不断壮大产业能级。要统筹城乡发展,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完善县域交通路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要坚持开放引领,优化产业功能定位,精准招商引资,强化招才引智,优化营商环境,集聚发展动能。要提升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切实抓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发挥生态综合效益。要加强党的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强化要素支撑,探索走好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

  就做好群团工作,会议强调,各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推动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要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群团能为,在改革发展一线建功立业。要坚持群众路线,提高群团工作和服务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群团工作与时俱进,使群团工作既有“声势”又接“地气”,既有“声音”又有“足印”。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各群团组织要切实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群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就做好“五一”假期各项工作,会议要求,这次“五一”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小长假,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坚持过节不忘发展、不忘安全、不忘民生、不忘环保、不忘廉洁、不忘防控,各级领导要带头坚守岗位,加强值班通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白云飞 李东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