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人大如何作为?

2020-05-03

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按下“加速键”,人大如何作为?428日上午,市人大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围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开展研讨交流。

“特色就是竞争力,优势蕴含着最大潜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骆延军认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有助于充分发挥洛阳工业、区位、文化、生态等方面优势,加快形成体制新优势,创造制度新红利,激发发展新动力、新活力,对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巩固提升“一带一路”主要节点城市功能,不断增强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均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建设副中心,打造都市圈,就是要在服务全国大局、融入区域格局中找准新定位、找到契合点,有效推动洛阳优势资源与全球高端要素的衔接互动、与周边地区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将洛阳特色禀赋资源激活转化为新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在探索走好洛阳特色高质量发展路子、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提供更有力支撑。

“在新起点上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有利于我省加快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形成能够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洛阳担当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组副书记赵震表示,近年来,洛阳持续深化“9+2”工作布局,实施“一中心六组团”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迈向快车道,创造了“洛阳速度”“洛阳品位”“洛阳特色”。但是,与国内类似城市相比,差距不容小觑,对域外高端要素的吸引力不强,对周边地区辐射不足,与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尚不匹配。这就需要我们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突出生态、彰显特色,持续提升区域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余培仁说,人大机关助力副中心建设,就是要着力加强理论武装,全面深化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紧紧围绕加快副中心城市,打造增长极,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立足人大职能优势,更好服务我市副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

立足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我们要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杨武伟表示,作为人大机关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重大政策机遇,充分挖掘自身优势,搞好立法、监督和服务,立法要突出特色,监督要乘势而上,服务要跟踪问效,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体现人大应有担当、实现人大更大作为。

市纪委驻人大纪检组组长东维青说,纪检工作就是要紧扣副中心建设,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打好“组合拳”,以“四不两直”“吹糠见米”“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等,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破除影响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各种屏障和壁垒,推动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任务一项一项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室副主任刘军锋说,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就是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开放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自满”心态、“等靠”心态、“安逸”心态,以开放的眼光解难题,以开放的思维增活力,以开放的心态聚资源,以开放的格局树形象。

在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韩静看来,建设城市副中心,就是要加快改善城市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这是打造副中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吕建民在书面材料交流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安排,进一步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始终把工作重心、服务重点放在省委、市委要求上来,统筹谋划好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副中心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如果没有辐射能力和带动作用,那副中心必定是纸上谈兵,没有效果。” 人大办公室二级调研员任广军说,副中心城市最关键的是辐射作用,要达到辐射效应,洛阳应该承担起这个责任,积极牵头整合资源,例如制造业、农业、铁路、高速公路等,都可纳入到这一张网内。同时,任广军还认为,区域开发并不适宜遍地开花,规划可以作长远、系统的筹划,但在不同时期应该有所侧重地分布实施,步步为营切实推进副中心建设。

发展产业、打好经济基础,是洛阳抢抓机遇、再创辉煌的关键。人大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曹建中说,要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断提升高技术制造业比重;要加大技术改造推进力度,支持企业设备更新和扩产增效,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要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优质项目,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