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服从服务大局 彰显人大担当

2020-05-03

涧西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
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伟


    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入地分析了洛阳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明确清晰地指出了洛阳的发展定位,这是全市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为我们涧西区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展示舞台。我认为,作为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大局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以及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有效发挥不够等问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服从服务大局、彰显新的担当。具体说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和全市全区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把学习领会转化为明确任务,找准坐标,务实重干的动力;二是紧紧围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这个中心工作,围绕推动涧西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打造首创之区的目标任务,找准人大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切入点和落脚点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三要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摒弃工作标准不高、进取精神不强的思想状态,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转变作风、迎难而上,圆满完成区委和人大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强化监督职能,凝聚发展合力。要把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作为服从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做到监督与支持并重。一是着力对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有效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持稳、进、好的运行态势开展监督,有效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二是着力对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有效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强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着力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监督,有效推动其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和水平。四要着力对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工作开展监督。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目标,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措施,为提升涧西经济品质、城市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凝聚正能量。
三、强化方向引领,发挥代表作用。要注重发挥220余名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先进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工作,建立健全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络员”制度。通过代表把上级精神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传声筒”“放大器”作用。同时通过代表把群众反响突出、意见较大、带有共性的问题反映上来,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形成推动全区发展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合力。二是广泛发动、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副中心城市建设主战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的行业优势、专业优势、激发起实干争先,奋发有为的激情和斗志,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到哪里、代表工作就谋划到哪里,代表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良好局面;三是强化代表服务保障工作。要加强代表的培训学习,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要重点抓好“人大代表活动室”和“代表联络站”等履职服务平台建设。要深化国家机关同人大代表联系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尤其是重点建议办理督办机制。要加强代表的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对代表的管理和服务,使人大代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代表性,不断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新的征程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