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阳: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发挥人大制度优势

2020-05-06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洛阳的召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使洛阳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倍感鼓舞和振奋。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等,并在河南视察,发表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河南干部群众。省委、省政府这次会议紧紧围绕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乘势而为、统筹谋划,必将有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洛阳发展的高度重视。从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到去年省委全会提出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再到近期省委出台《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从政策层面赋予洛阳新的战略定位,更以真金白银的资金和项目,为洛阳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提供动力,是洛阳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会议提出,支持洛阳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与郑州错位发展、协调联动,共同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依法赋予洛阳部分省级权限,支持洛阳在部分领域先行先试等。从副中心、增长极,到都市圈、新引擎,省委、省政府对洛阳的期望越来越大、支持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洛阳发展的目标越来越明确,路径越来越清晰,责任也越来越大。

    好消息接连传来,省工信厅印发了《关于支持洛阳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二十二条措施》,省住建厅出台6大类18条措施推动洛阳城市高质量建设和管理……对于眼前的大好形势和机遇,我们感到振奋和激动之余,更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我们决不能辜负中央、省委的厚望和期待。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把学习宣传省委省政府及市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站位、积极履职,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一是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省人大工作支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精心谋划一批事关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全局的重大课题,积极向省人大汇报,力争列入省人大工作计划,通过来洛召开座谈会、视察调研、联系代表等多种方式,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把脉指路,凝聚更大合力。二是主动担当,积极履行法定职责。紧紧围绕省委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赋能定位,突出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等核心任务,找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契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精心谋划地方立法、监督、视察调研、重大事项决定等重要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水资源管理、湿地保护等开展立法调研,制定相关法规,着力夯实法治基础,提升治理能力。听取审议“十四五”规划编制、外经外贸工作、计划执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对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夜间经济”、重点项目推进等进行视察调研,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加快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代表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色农业发展、沟域经济等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审议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做好联系帮扶贫困乡镇工作,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围绕推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建设,听取审议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组织代表对民生实事落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文旅融合发展等进行视察调研,对垃圾管理、城乡规划、精神文明建设等开展立法调研。围绕促进代表作用发挥,加强代表培训、联系代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督促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等,引导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既能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也能广泛深入基层反映民意民声。三是主动查摆问题,扎实开展好“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组织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组、机关各支部、党小组开展集体研讨交流,并深入基层宣讲省、市重要会议精神,真正触动思想、找准差距、明晰举措、担当有为,在常委会及机关上下营造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