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雪芹:抢抓机遇 砥砺奋进 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奋勇争先

2020-05-06

    通过再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我感到洛阳迎来了历史上罕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市级领导干部,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对河南发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具有十分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与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河南和去年全国两会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重大要求相互贯通,是推动河南发展的科学指引,是做好河南各项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对标对表,推动洛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要求。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出台相关支持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安排部署,是河南省确立的洛阳实现高质量发展新的目标定位,吹响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的号角,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对洛阳如何把准目标定位、积极融入对接,实现服务国家大战略与加快自身大发展的有机统一等重大问题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深刻学习,全面领会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核心要义

    一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洛阳市作为黄河流域重要城市、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增强综合实力、产业支撑、创新能力,加快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要强化开放引领,以国际视野谋划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克服“自满”心态、“等靠”心态、“安逸”心态,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以开放的眼光解难题,以开放的思维增活力,以开放的心态聚资源,以开放的格局树形象。

    三要探索具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要突出产业特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要突出城市特色,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要突出生态特色,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黄河保护治理示范区。要突出文化特色,做好“传承”文章,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要突出县域特色,持续提升县城功能和品质,争创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要加强区域协同,谋划推动洛阳都市圈建设,充分发挥副中心城市带动作用。

    四要加强领导,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保证。要把牢发展方向,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要把握发展规律,把学习借鉴外地经验与总结本地经验结合起来,与同类城市对比中借鉴经验、找到不足。要凝聚发展力量,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城市治理能力、依法治理能力、风险防控能力。要强化发展保障,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三、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赋予洛阳形成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的新战略定位发展谋划工作,主动与省直部门对接,抢抓洛阳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要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会精神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要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弘扬黄河文化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推动具有我市特点的文化载体建设,为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洛阳历史文化名城优势,努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奠定基础。要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科技创新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