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冠瑜:强化使命担当 扎实履职尽责

2020-05-06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站位高远、视野宽阔、意义重大。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进行了传达学习,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通过深入思考和学习交流,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以下几点感悟:

    一、深入学习领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站位

    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标志着洛阳发展进入了里程碑时期,这次会议既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又为新时代洛阳建设发展绘就了蓝图。省委、省政府把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作为我省落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关系河南发展大局的一件大事,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倍受鼓舞。这既是机遇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努力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履职尽责,积极有为。

    二、牢牢抓住历史机遇,不断强化使命担当

    随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洛阳迎来了特殊的历史机遇。对重大历史机遇,能否抓好用好,决定着发展的全局和长远。一是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洛阳发展基础好、优势多、潜力大、文化生态资源丰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扬长补短,找准定位,把实现服务国家大战略与加快自身大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二是要强化使命担当,奋勇争先。在建设副中心城市中,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起着决定性作用。党员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扛起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责任,把热爱洛阳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洛阳的行动自觉,把疫情防控中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高质量,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做不负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奋斗者。

    三、扎实履职尽责,为实现目标贡献力量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结合人大分工工作,今后我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积极推动立良法促善治,为建设副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在市领导下,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围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制定好《洛阳市城市渠道管理条例(修订)》《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调研好《洛阳市水资源管理条例(修订)》《洛阳市湿地保护条例》《洛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要认真开展司法监督,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监督和支持法院、检察院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通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加大法律监督力度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三是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监督,突出生态特色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依法监督。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视察等形式,采取明察暗访、第三方评估、代表和专家参与等方式开展监督,确保取得监督实效,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洛阳优美生态环境。四是要探索完善人大信访工作新机制,提升治理能力。人大信访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积极探索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完善信访制度,努力提高人大信访工作实效,提升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