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新:扛牢使命担当 贡献嵩县力量

2020-05-06

    加快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关系河南发展大局的一件大事,在洛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在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本人要迅速将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市战略要求上来,带领全县上下“提高站位强使命、解放思想找差距、开放引领明举措、立足本职勇担当”,着力贡献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嵩县智慧、嵩县力量。

    一要扛牢政治使命。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省、市确定的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发展“三结合”等重要指示一脉相承、融会贯通。本人一定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高度,坚决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战略大局,扛牢政治责任、不辱使命担当,切实将省、市安排部署的总体要求、思路举措和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工作成效进一步做到“看齐紧跟”、做好“两个维护”。

    二要力克“三种心态”。对照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不良心态要求,对照市委书记李亚提出的“跳出洛阳看洛阳”要求,本人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思维还需加强,主要表现在:有时缺乏逆向思维,在发展中看重自然条件、历史基础、资金实力等因素,“危中求机”、抢抓机遇的原动力还不够;有时缺乏“跳起来摘桃子”的气魄,争先进位、追赶超越的措施还不够;有时缺乏攻坚到底的韧劲,县域经济总量小、经济结构不优等根源性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下一步,要以开展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为契机,着力加快思维方式、领导方式转变,用思想大解放推动事业大发展。要立足于变,加大“走出去学习、引进来指导”的力度,学习先进地区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经验做法,掌握省、市安排部署的内涵实质,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找差距、明不足,切实强化解放思想、创新创业的紧迫感,抢抓机遇、狠抓发展的使命感,进一步巩固全县人心思进、事业思干、发展思变的良好局面;要立足于拼,带头弘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只争朝夕”的“脱贫精神”,对标省市先进、对照目标任务,带领全县上下充分挖潜、奋力攻坚、比学赶超,沉下心打基础、“跳起来摘桃子”,努力将优势放得更大、短板补得更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干,深入倡树“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嵩”的导向,在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农业产业培育、工业建设等方面积极与上级对接、与市场衔接,全力以赴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有条件的积极干,没有条件的创造条件干,确保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大有作为。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在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四次提到嵩县,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县工作的厚望。我们要在深学细悟省、市部署的基础上,紧抓历史机遇、强化使命担当,着力做好“结合”“转化”文章。其中,要坚决完成全面脱贫任务。坚持以高质量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剩余贫困村、贫困人口及脱贫任务重的薄弱村实行挂牌督战,攻克最后深度堡垒,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提质提效年”,夯实群众增收基础。对200个非贫困村安全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实现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均衡发展。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要紧抓生态文明建设。按照“洛阳市南部生态涵养区”的发展定位,狠抓伊河水生态及环陆浑湖治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清四乱、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土壤污染防治、国土绿化等工作,深化“百米河长制”,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巡河机制,确保伊河、汝河、白河三条河流出境水质稳定达标,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断提升,确保全县土壤环境安全,让绿色成为嵩县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要全力培育支柱产业。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文化旅游、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健康养老、高效农业等产业项目,不断培育壮大“22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对金钼等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不断巩固全国黄金生产十强县地位。对产业集聚区坚持以特色、亩产、生态论英雄,推动实现“二次创业”。加快嵩县抽水蓄能电站前期、熊耳山风电二期等项目进度,实现新能源建设的重大突破。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抓好伊尹文化传承、陆浑水库纪念馆建设、陆浑湖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提升等九大文旅工程,展示嵩县深厚的历史文化,讲好黄河文化的“嵩县故事”。要着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围绕“建设豫西山水生态城”目标定位,强化“建设提质”,着力实施投资36亿元的45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深化“城市管理年”,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一体化,构建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县域发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