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延文:做强偃师东组团 助力洛阳副中心

2020-05-06

    省委省政府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充分体现了对洛阳发展的高度重视、深切关心和殷切期盼,使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倍感压力、倍增干劲,更加深刻认识到加快洛阳副中心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下一步,我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对标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偃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提升站位、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争先出彩,努力在洛阳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进程中实现更大担当作为、做出偃师应有贡献。

    一、坚持抓党建,营造“三大氛围”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持续营造学、严、干的氛围,引导偃师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是营造学的氛围。结合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学习研讨活动,引导偃师上下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省、市会议精神上来,做到学深悟透、以知促行。二是营造严的氛围。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不断增强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真正把偃师广大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三是营造干的氛围。自觉把涉及偃师的各项重点任务转化为发展规划、行动方案,实化为工作机制、推进措施,细化为重大项目、具体事项,专班运作、专项推进,确保工作落实、任务落细。

    二、坚持抓开放,克服“三种心态”

    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偃师新一轮赶超战略,树牢开放意识、强化开放引领,坚决克服“自满”“等靠”“安逸”心态,以开放蓄积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坚决克服“自满”心态,提升标准争一流。坚决破除“偃老二”的优越感,跳出偃师看偃师、跳出洛阳看偃师、跳出河南看偃师,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洛阳市乃至全省的大局中去审视、去对照、去评比,做到敢于争第一,奋力当先进,确保偃师各方面工作都与排头兵地位相称。二是坚决克服“等靠”心态,积极作为破难题。彻底摒弃惯性传统的思维方式,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桎梏,敢于突破老办法、老套路,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专项债券支持,率先在生态保护、文旅融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创新实践、形成示范。三是坚决克服“安逸”心态,攻坚克难勇担当。对偃师当前形势、发展态势、未来趋势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强化机遇感、危机感、紧迫感,自觉站位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在更高起点上提前谋划各项工作,确保不被动不脱节。

    三、坚持抓创新,做好“三篇文章”

    紧盯洛阳“建设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新的发展定位,抢抓历史机遇,结合自身优势,重点在产业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三篇文章”上聚力发力,进一步发挥偃师作为洛阳向东辐射带动的重要节点作用。一是聚力产业建设,持之以恒促转型。围绕加快建设富强偃师目标,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结合洛巩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积极培育引进新兴产业,着力提升新业态发展水平和光伏装备制造水平,坚定不移推动制鞋业、摩托车、电线电缆等十大行业提升改造,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上规模、产品服务创品牌。二是聚力生态建设,多措并举补短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生态绿色理念,以沿黄生态保护治理和伊洛河流域生态治理为引领,抢抓伊洛河国家生态公园建设契机,加快推进“两河两渠”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行动,扎实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持续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生态偃师。三是聚力文化建设,文旅融合植优势。树立大文化理念,积极融入文旅核心展示区打造,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为龙头,以商城遗址为支撑,盘活玄奘故里等历史文化遗存,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把偃师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加快实现人文偃师建设目标。

    四、坚持抓作风,推动“三力落地”

    大力倡树“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导向和“清新简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的作风导向,进一步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以过硬能力和务实作风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强化落实力。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抓重点工作跟踪问效,带头抓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讲条件,积极主动把各项工作推进好、落实好,努力形成“头雁效应”。二是突出执行力。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和拼搏精神,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做到闻风而动、雷厉风行,抢时间、提速度、抓进度,以高效率保证高标准,以高标准保证高质量,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增强穿透力。把“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在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真正把工作一竿子插到底,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偃师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