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担当作为助力发展

2020-05-15

履职尽责不负重托 担当作为助力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以来工作综述

 

初心如磐担使命,高举旗帜谱新篇。2019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履职尽责、善作善成,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政治建设引航定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方能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遵循。市人大常委会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点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紧扣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谋划人大工作,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精细立法夯实根基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宪法精神,树牢宪法权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

推进高质量立法。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制定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工作规则》,选聘一批法律专家、学者作为立法“智囊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立法引领、保障、推动作用,制定了《洛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洛阳市陆浑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法规。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河渠管理、湿地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交通管理、自然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立法调研,持续提升立法精细化水平,为今后制定相关法规奠定基础。

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围绕传染病防治、中小企业促进、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审议关于知识产权审判、未成年人检察等专项工作报告,支持推动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对刑事审判、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视察调研。修订常委会信访工作办法,去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65件次。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结合,修订市人大宪法宣誓办法,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5人次,组织宪法宣誓8批43人次。

高效履职推动发展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握,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发展民生,把民之亟须、民之所望作为履职所向,以高效履职推动经济发展,推动解决好人民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聚焦高质量发展履行职责。听取审议关于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民营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积蓄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

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行职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国土绿化、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对环境治理、“四河三渠”、生态环保资金使用等进行视察调研,督促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职责。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次组织调研组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网上教学等进行视察调研、暗访督察,撰写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调研报告,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冲在前、做表率。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职责。听取审议关于脱贫攻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围绕乡村振兴、特色农业、沟域经济等开展视察调研。围绕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综合承载力,对垃圾分类、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物业管理、小游园建设等进行视察调研,听取市政府关于幼儿园规划建设等专项工作报告,以现场直播形式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聚焦深化预算审查履行职责。研究制定《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方案》《洛阳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实现全市联网监督全覆盖。首次听取审议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不断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

着力推动自身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持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履职活动平台,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

组织专题培训,健全完善制度,落实代表小组工作制度,建立代表异地视察工作机制,强化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借助一系列“组合拳”,在对代表加强管理监督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在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模范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四个注重”“四个到位”,把“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制定实施学习制度,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行动,深刻检视问题,逐条对账销账,解决各类问题28个。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回顾过去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不负所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达标之年,站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市人大常委会将始终牢记神圣职责,不忘全市人民重托,主动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