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均已办理并答复代表

2020-05-15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020年5月14日,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730件。以内容划分,代表所提建议主要涉及城建交通、财政经济、教科文卫、农业和农村、监察司法等方面。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612件,约占总数的83.9%;涉及面广、办理周期较长、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16件,约占总数的15.9%;受政策和客观条件限制留作参考的2件,约占总数的0.2%。见面率和答复率均为100%。根据代表反馈意见,大家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代表建议办理期间,各承办单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重要抓手,提升认识,强化责任,规范流程,细化措施,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比如,代表关于加快涧河治理的建议、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的建议、加大“双创”平台扶持力度的建议、加快智能公交建设的建议等,对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广泛好评。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注重办理实效,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动态跟踪问效,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达到以办促改、以办促转、以办促发展、以办促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的目的,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