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05-16

—— 代表、委员热议“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强化开放引领,以国际视野谋划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要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开放意识,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以开放的眼光解难题,以开放的思维增活力,以开放的心态聚资源,以开放的格局树形象。

围绕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代表、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开放体系,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夯实开放基石,建好用好开放平台,不断拓展开放通道,加快壮大开放主体,全面拓展开放领域,以开放促理念转变、促改革深化、促创新驱动、促产业转型,在高水平开放中积蓄城市发展之势、实现城市气质之变。

夯实开放基石,建好用好开放平台

近年,我市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现代开放体系,确定了“自贸区、综保区、航空口岸、铁路口岸、跨境电商、产业招商、会展经济、质检中心建设”等8个重大专项建设任务,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宗乐表示,作为开放工作的牵头部门,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是商务部门的使命担当。一是顶层设计谋发展,以国际视野制订开放引领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现代开放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二是开放引领树龙头,强力实施自贸、自创、高新“三区融合”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成为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三是开放引领畅通道,积极构建空、陆、海、网联通全球、通江达海的战略大通道,全面提升国际化互联互通水平;四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招大引强、扩大对外贸易、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加快壮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外向型企业集群,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自贸区洛阳片区作为我市重要的开放平台,更要树牢开放意识、用好开放平台、拓展开放领域、扩大开放效应,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自贸区洛阳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宁说。下一步,自贸区洛阳片区将立足实际、对标国际,凝心聚力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区的核心工作来抓,先行先试、勇于创新,力争今年自贸区制度创新工作在国家复制推广层面取得突破。要强化联动融合招商,力争自贸区实际利用外资方面保持增长态势;借助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优势,推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服务外经贸企业,力争自贸区对外贸易方面有新的突破。

“强化开放引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我们作为外贸型企业,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市政协委员、洛阳天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跃峰表示,近年,洛阳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天久科技作为一家以冷压、热复底、自动涂装流水生产铝合金厨具和不粘锅压铸炊具为主的现代化制造企业,产品已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洛阳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正迎来新的春天。

拓展开放通道,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近日,我市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今年将以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提升服务为核心,围绕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等五大重点领域推出26条具体政策举措。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洛阳业兴资产评估事务所所长谢亮表示,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构成要素之一,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提升对外开放层次与水平的题中之义。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洛阳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之穴”,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通过全力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提供坚强保障。我们相信,随着全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洛阳将迎来功能齐备、要素集聚、产业繁荣、互联互通、环境优良的全面开放新格局,高品质营商环境将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引领全省发展“新引擎”的坚实动力。

今年2月我省出炉的首份第三方机构“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洛阳市在全省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第二,其中获得用水用气、获得信贷、包容普惠创新、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等5个指标位于全省前列,多项数据亮眼,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

“看到这份数据,我为洛阳骄傲。”市人大代表,洛宁县文联副主席、作协主席曲焕平说。对于企业来说,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不仅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也增加了企业投资洛阳的信心;而对于老百姓来说,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广,在线办理、“一网通办”等业务,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红利。我市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增强“店小二”意识,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重点,以利民便民、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良好氛围。

丰富开放内容,以开放促改革深化

对洛阳来说,扩大开放不仅是引进项目、资金、技术、人才,更重要的是通过打开大门搞建设,把开放理念、开放举措融入各领域。

“以开放的视野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现代化在实践中迸发出澎湃活力,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市人大代表、河南稷道数字栽培研究院主任、中科电商合作社理事长吴迪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所在的团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通过70多场直播,吸引800多万人次观看。在新起点上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打造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广大农村地区大有可为。电商企业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通过新平台、新模式在降低消费者购买成本的同时,带动物流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三方共赢。

市政协委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艳萍说,对内对外开放涉及方方面面,我市要盯紧薄弱环节,加快推动科技、文化、旅游、卫生、教育、农业、金融等领域开放。例如围绕人才和智力引进、科技合作等方面扩大开放,围绕合作办学、建设国际化学校等方面扩大开放,围绕医疗合作、建设国际化医院等方面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

本报记者 李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