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0-05-17

(2020年5月16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吴中阳

 

2019年以来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职尽责,善作善成,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党组成员到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遵循。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贯通起来、结合起来,每次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都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为第一议题,做到政治建设与人大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紧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转化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效。

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围绕常委会履职和自身建设等,向市委请示报告34次,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落实党的领导。有效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紧扣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谋划人大工作,围绕抑制猪肉价格上涨、格力银隆项目建设、污染防治等,及时制定方案,深入视察调研,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树牢宪法权威,夯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治基础

推进高质量立法。制定《洛阳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工作规则》,选聘一批法律专家、学者作为立法“智囊团”;通过报刊、网络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紧紧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发挥立法引领、保障、推动作用。围绕我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对城市轨道交通、河渠管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自然资源开发等进行前期调研,为制定完善相关法规奠定基础。

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法用法、主动尊法守法。先后开展宪法法律培训5次。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夯实依法治国群众基础。

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围绕传染病防治、中小企业促进、老年人权益保障、物业管理、龙门石窟保护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进行执法检查。对市“一府两院”报送的30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统一。听取审议关于知识产权审判、未成年人检察等专项工作报告,支持推动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组织对刑事审判、高质量民意警务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视察调研,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规范和提升人大信访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化解信访问题,2019年共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65件次。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实施地方组织法,修订市人大宪法宣誓办法,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等程序。

三、履行法定职责,全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履行职责。常委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听取审议了关于国民经济计划执行、自贸区、自创区建设、民营经济发展、开放型经济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组织人大代表对智能制造、政府债务化解、市场疏解外迁、军民融合发展等进行视察调研,撰写的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设博物馆之都等调研报告,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的批示肯定。

聚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履行职责。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关于国土绿化、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对污染治理、“四河三渠”、生态环保资金使用等进行视察调研,开展“洛阳环保世纪行”活动,有力巩固了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为充分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常委会统一组织,上下联动,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

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履行职责。常委会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眼全市工作大局,及时调整人代会会议召开时间。积极宣传贯彻传染病防治法,提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等建议,撰写关于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等调研报告,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履行职责。常委会要求政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先后60余次深入乡镇、深度贫困村,宣讲党的政策,推动工作落实。围绕提升城市形象、增强综合承载力,对垃圾分类等进行视察调研,听取市政府关于幼儿园建设的议案落实等专项工作报告,以现场直播形式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聚焦深化预算审查履行职责。常委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预算监督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研究制定了人大预算联系代表办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意见等,指导县(市、区)加快建设预算监督中心,实现全市联网监督全覆盖。听取审议了财政预决算、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报告,先后2次批准财政预算调整方案,推动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合力

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4批700余人次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强化代表政治意识、法治意识。

以强化“两联系”为基础,深化履职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落实代表小组工作制度。

以激发履职活力为重点,拓展代表工作形式。建立代表异地视察工作机制,代表们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县域经济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为推动区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强化代表履职档案管理,为每位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开展代表述职评议,有效提升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

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为抓手,增强代表工作实效。修订代表建议办理办法,建立了程序推进与实体督查相统一、落实责任与考核追责相结合、当年办理与跨年度办理相衔接的工作机制,确保重点办理有力、公开办理有效、对口督办有序。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模范机关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四个注重”“四个到位”,把“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夯实初心使命。围绕推动打赢“三大攻坚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撰写调研报告24篇,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三大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实际困难。发扬斗争精神,深刻检视问题,逐条对账销账,解决各类问题28个。

不断完善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完成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更名、社会建设委员会设立等工作,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学习制度。一年来,各专委会累计召开会议50余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讨论审议法规草案、议案、报告60余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了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工作流程,有效提升办文办会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了调研备案、调研成果汇报运用等制度。

密切工作联系和交流。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首次举办乡镇(街道)人大干部培训班,交流经验,明确职责;统筹开展执法检查、代表联络站建设、预算联网监督、人大改革、新闻舆论宣传等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们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立足“两个机关”建设,做到“四个强化”,努力在推进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上迈出新步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上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用伟大思想举旗领航。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常记常新,常学常悟,用伟大思想指引方向、引领征程。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看家本领,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协助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二、强化履职尽责,始终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奋勇争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赋能定位,紧盯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等核心任务,找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契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助力副中心城市建设。

三、强化代表工作,凝聚推动建设副中心的磅礴力量。更加注重代表联络,使人大工作始终顺应民心、关注民情、反映民声。更加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强化重点办理、公开办理、二次办理、跟踪督办,实施建议办理评估制度,把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更加注重提高代表履职成效,有计划开展代表视察、异地交叉视察等活动,落实代表述职、代表履职档案管理等制度,加强对代表的监督管理。更加注重强化服务保障,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支持代表依法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持证视察等活动。

四、强化模范机关创建,始终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实。持续深化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好“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在常委会及机关上下营造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的良好氛围。持续深化人大理论研究和制度宣传,组建省人大理论研究会洛阳分会,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编撰好洛阳人大志,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纪念洛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持续深化上下联系,着力构建“上下联动、纵向协同、整体发力”的人大工作新格局。

新机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职、勇于担当,为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