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2020-05-17

(2020年5月16日在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曲海滨

 

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坚强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狠抓执法办案,在司法为民中彰显责任担当,较好履行了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1582件,审执结126926件,同比分别上升8.5%、14.5%;其中,市中院受理18225件,审执结16866件,同比分别上升5.2%、8.7%。

一、聚焦中心工作,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

着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筑牢环境资源司法屏障。

二、立足职能发挥,促进社会治理高质量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维护社会平安稳定。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三、践行为民宗旨,保障民生福祉高质量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

全力维护胜诉权益。

不断优化利民举措。

切实强化人权保障。

四、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审判执行高质量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

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五、全面从严治党,确保队伍建设高质量

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

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

持之以恒狠抓正风肃纪。

六、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增强司法公信力

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

自觉接受检察机关和社会监督。

去年12月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市法院迅速参与全民战“疫”,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执法办案,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刑事犯罪,为群众提供“非接触式”的不间断诉讼服务,积极参与基层联防联控,织密了一道道隔离病毒的法治“防护网”。出台《关于妥善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的二十条措施》,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到服务不停歇、为民不止步,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加快建设副中心的号角已经吹响,致力打造增长极的征程就在脚下。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全面确保司法公正,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务实重干、奋勇争先,以高质量的审判执行工作诠释对党忠诚、彰显使命担当,为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以坚定不移的信念进一步推进政治建设。

二是以奋发有为的担当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

三是以司法为民的情怀进一步保障民生权益。

四是以攻坚克难的韧劲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

五是以永不懈怠的执着进一步锤炼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