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洛阳——代表、委员热议“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2020-05-17

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离不开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连日来,代表、委员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内在要求,是洛阳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家表示,要聚焦聚力、善作善成治标,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治本,致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洛阳。

筑牢黄河生态安全屏障

黑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鸟中大熊猫”之美誉。近年,随着我市对市黄河湿地保护的不断加强,每到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这种珍贵的鸟类在孟津、吉利的黄河岸边歇脚。近年的观察记录显示,这里黑鹳最多时达84只。

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段东西长96公里,总面积达2.4万公顷,以保护水禽及湿地生态环境为主。近年,我市不断加强黄河湿地保护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投入大量资金修复了示范区,湿地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我们孟津县将加快治黄兴黄,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市人大代表、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孟津县将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突出抓好沿黄生态廊道、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等10大类80个重大项目建设,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把黄河建设成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幸福河。

近日,“2020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排行榜发布,对全国2000多个县域行政单位进行综合测评,栾川县荣登榜单,成为全市唯一上榜区县。“栾川县将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栾川,在全力打造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上担当作为。”市人大代表、栾川县委书记董炳麓说,栾川县将实行最严格的保护政策,打造全国靠前、省市一流的生态环保“栾川标准”,积极参与黄河保护治理示范区创建,扎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打造好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用实际行动换来蓝天白云

去年秋冬季以来,我市多项空气污染指数大幅下降,优良天数不断增加。

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用实际行动换来蓝天白云。

“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过程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一定勇于担当,善作善成,致力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洛阳。”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智涛说,市生态环境局将紧紧围绕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奋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实施能源、产业、运输、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优良天数不断增加。

一年来,我市重拳整治环境污染,以“三铁”抓“三散”治“三源”,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市政协委员、河南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苗长青对此深有感触,他建议,我市应在燃煤减量、工业减排、扬尘管控、机动车尾气达标等方面持续发力。“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建议必须扭住重点、标本兼治,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聚力、善作善成治标,一抓到底、久久为功治本,在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上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苗长青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统筹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表明了我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市政协委员、洛阳彩陶坊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三斗说,他认为统筹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是完成攻坚任务、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重中之重。他建议,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着力破解制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让河洛大地处处碧绿满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市将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谋划建设南北部两大城市生态隔离圈,实施南部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完成造林绿化37.9万亩、森林抚育50万亩,让河洛大地处处碧绿满眼。

市人大代表、老君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南南对我市谋划建设南北部两大城市生态隔离圈感到尤为兴奋。她说,近年,栾川依靠天然生态资源,旅游业发展迅猛,老君山景区发展也突飞猛进。她表示,老君山景区一定会借助谋划建设南北部两大城市生态隔离圈的机遇,不断提高景区服务质量,积极参与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建设,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市人大代表、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党支部副书记冯亚珂从美术专业毕业后在外打拼多年,返乡后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宾馆,利用自然生态、传统民居,承接高校与培训机构绘画写生业务,成为三合村手绘小镇的领路人。“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不可能有我们三合村的手绘小镇。”他说,我市实施南部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让他尤其兴奋,这将为三合村的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也一定会让三合村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对于造林绿化和森林抚育,市政协委员、洛阳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张金苹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植树造林,植是基础,管是关键。她建议,要进一步优化绿化结构,因地制宜选择树种,尽量增加常绿树种,科学搭配色彩层次,精准提升绿化质量。同时,要持续做好“管”的文章,不但要扩大绿化规模,还要提升绿化品质。

本报记者 李三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