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热议“提升交通物流枢纽能级”

2020-05-17

 交通运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官”。就如何提升交通物流枢纽能级,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要牢牢把握交通“先行官”定位,确立新起点,服务新需求,奋力建设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实现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副中心城市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统筹发展公路、铁路、航空,实现“三位一体”

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打造辐射豫西北、联动晋东南、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战略举措,是关系河南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按照相关规划,我市着力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近年,我市积极打造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内联外畅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实现由交通节点城市向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转变,“三纵三横三环”高速路网布局已形成,但我市交通运输还存在路网结构不尽合理、区域物流体系有待健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合程度不足、城乡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仁来表示,将加速推进宁洛高速城区段改扩建、郑洛第三高速、G208东移、大南环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建设综合运输通道,强化洛阳都市圈互联互通,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构筑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形成以洛阳为中心通达洛阳都市圈所有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覆盖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的2小时交通圈、连通中原城市群所有地级城市的3小时交通圈;支持洛阳机场三期工程建设,推动航空口岸扩大开放,建设国内重要的旅游干线机场及飞行训练基地;以全域“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和“五级路成网、绿廊连城乡”创建为抓手,强力实施“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加快推动农村联网路和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等建设;提升洛阳龙门站枢纽能级,拓展机场、白马寺、洛阳站、伊滨、谷水等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推进洛阳国际陆港货运枢纽、中储洛阳综合货运枢纽等综合货运枢纽建设;积极打造一批乡镇综合运输服务平台,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市委要求,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全面加快建设与洛阳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市政协委员、洛阳市鑫祥缘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洋认为,大力发展交通可以拉大城市框架,这是符合副中心城市建设要求的重要一环。除了城市交通建设,市区周边的高速公路、铁路建设这些年持续发力。他建议,要加快城际铁路和我市地铁二期规划报批,加快建设城市快速通道,将我市与洛阳都市圈内的许多城市真正连通起来。

全方位加大都市圈交通建设力度,扩大“朋友圈”

建设洛阳都市圈,构建便捷顺畅的都市圈交通网是基础。

“副中心城市建设交通先行是毋庸置疑的,这不仅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必要条件,也是提升城市运转能力、增强群众幸福感的必然要求。”市政协委员、洛阳国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亚平说,整体来讲,洛阳这几年的交通提升比较大,无论是快速通道还是高架等,都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市人大代表、洛宁县大学生扶贫协会会长韦帅帅说,目前我市“一中心六组团”快速路网已经成型,但对于南部县来说,与市区往来的通道仍存在短板。以洛宁为例,近年洛宁大力发展旅游和农业经济,但由于交通不便,发展遇到了不小的瓶颈,最具体的表现就是目前洛宁与市区之间的交通主要还是依靠高速公路和省道。他建议,改善市区与洛宁,洛宁与周边县、地区之间的连接,为旅游资源聚人气,为农业产品找更多出路,使洛宁更快、更好地融入副中心城市建设。

市人大代表、栾川县庙子镇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温天序认为,对于农村地区来说,要想富先修路,对于栾川的旅游产业来说,交通更是重中之重。目前,正在修建的尧栾西、栾卢等高速公路在沿线各个乡镇均建设了出入口,对于带动当地旅游发展、脱贫和乡村振兴的意义非常重大。此外,这样的大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郑州、南阳甚至湖北与我市之间的通行时间,这对于吸引游客、投资和人口,增强洛阳实力是非常有效的。

推动物流枢纽建设,积极融入“国家队”

按照相关规划,我市支持建设铁路国际货运枢纽,设立国际邮件互换站,打造国际铁路货运多式联运中心。加快东方红国际陆港等铁路口岸建设,推动与中欧班列(郑州)联动发展,加密开行铁海联运班列,打造“一带一路”大型生产资料物流集散交易中心、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业供应链组织中心和现代商贸物流集散分拨中心,积极推动洛阳物流枢纽建设进入国家层面布局。

最新资料显示,我市近年致力于建设生产服务型和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目前规模较大的物流园区有7个:洛阳大一物流科技园区、东方红(洛阳)洛阳国际陆港物流中心、中储洛阳综合物流产业园、洛阳华晟物流园、中浩德电子商务产业园、洛阳金燕物流园区和国能黄河物流园区。

市人大代表、中国一拖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专务吴勇说,洛阳建设物流枢纽有坚实的基础。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项目通过增添必要设备设施、完善场站服务功能,开行了洛阳至中亚、青岛、宁波等铁海联运班列,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提升了洛阳对外开放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洛阳融入“一带一路”的一个重要成果。今年以来,累计开行班列52列,发出3636个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86.8%。

吴勇建议,下一步以申报建设洛阳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最大限度盘活一拖铁路枢纽存量资源,加快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铁路口岸建设,主要是海关监管及查验场所,推进老工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增强洛阳产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构筑起立足中原、服务全国、辐射全球的现代物流运行网络,发挥洛阳枢纽在全国物流运行体系中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除了城市物流园区,农村也是建设物流枢纽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市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服务网点已达到2383个。其中,县级14个,县级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100%;乡(镇)已建成农村物流网络173个,乡镇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100%;建制村已建成物流站点2196个,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86%,基本实现了网点布局合理、合作经营互利、站场建设有力、设施配套到位的目标,发展态势良好。栾川县、宜阳县、嵩县等三个县正在申报河南省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试点县。

市人大代表、河南稷道数字栽培研究院主任、中科电商合作社理事长吴迪认为,交通的发展对加快我市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更好地服务“三农”意义非凡,建议下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农产品和农民能更好地“走出去”。

本报记者 赵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