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带队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2020-05-27

5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冠瑜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对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做好准备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老城区、宜阳县,听取了老城区检察院关于井沟村垃圾山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情况汇报,观看了该案的专题片,实地查看了井沟村垃圾山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整改后的现场,就主要做法、存在的困难及如何恢复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随后,调研组赴宜阳县,实地查看了宜阳县“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整改后现场,详细了解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英烈权益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检察院以及老城、宜阳、洛宁、伊川、孟津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主要举措及机制建立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刘冠瑜副主任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开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勇于探索,积极作为,紧盯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依法履职办案,不断加强规范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发挥保护公益的职能作用,开展的多个专项活动成效明显,建立的多项工作机制运行良好,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思路、有干劲、有创新、有亮点。

刘冠瑜副主任强调,市人民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切实增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加强履职担当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切实依法履职,不断加强监督力度,实现司法办案法律效果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充分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工作力度,紧密结合我市实际,把握好公益诉讼的工作重点,抓住关键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建立配合紧密的协作机制和科学的绩效评估机制,不断提高诉讼实效和诉讼质量;要协同配合,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健全相关部门日常联络和协作配合机制,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让全社会知晓、理解和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健康、有效开展。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