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纪念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40周年

2020-06-03

编者按

今年是洛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人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9+2”工作布局重大任务,勇于担当,善作善成,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此洛阳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市人大常委会联合洛阳日报社,推出“在加快建设副中心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系列文章,旨在总结我市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先进性、优越性,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传递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营造良好政治氛围。

 


今年是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40周年。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的决议和地方组织法,决定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作为地方国家机关的常设机构。1980年9月26日,洛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人大常委会。



40年来,历届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洛阳市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与时代同节拍、与改革同频率、与人民同呼吸、与发展同步伐,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在洛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进程中,在促进洛阳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望未来,我市各级人大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政治站位有高度、履行职责有热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不断强化“作为”意识、增强“能为”本领、找准“善为”路径,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聚焦出彩、实干争先,为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不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1 回望走过的路,四十春秋步履铿锵

——立法质量不断提升。1984年,国务院批准洛阳市为第一批较大的市,享有地方立法权。之后的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坚持把立法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突出体现我市地方特色和发展要求,共制定地方性法规81部,为我市不同历史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法制支撑。

——监督工作求实求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推动发展。40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798项,对70余部法律法规在我市的贯彻实施进行了执法检查,对15个政府组成部门进行了工作评议,开展专题询问6次,有力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和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副中心、打好“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选好角度、精准发力,不断探索完善监督方式方法,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重大事项决定依法推进。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问题,作出决议决定514项,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动员和引导全市人民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

——人事任免不断规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前发言、颁布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通过法律程序实现市委人事安排意图,有力促进了“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代表工作持续加强。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来抓,重视加强代表履职培训、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密切与代表及群众的联系、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有力促进了代表作用发挥。从1984年实行代表议案制度以来,共办理代表议案200件、建议9790件;建成各级规范化人大代表活动室332个、人大代表联络站277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

——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作机构从最初的一个办公室,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0委3室,建立健全了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及机关100多项工作制度,构建了程序合法、运转规范、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务实创新、团结奋进,履职能力和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2 凝望脚下的路,奋斗经验弥足珍贵

回望我市人大工作40年奋斗历程,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40年,是市委加强领导、有力指导的40年,是历届人大围绕中心、奋力拼搏的40年。40年的履职实践,我们不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更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市委领导,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的决策部署就是人大的履职重点。我们始终坚持谋大局、聚合力、促发展,聚焦重点,抓住关键,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工作重点放在落实洛阳发展新战略定位上,放在加快建设副中心、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打赢“三大攻坚战”上,统筹安排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着力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人大工作更有内涵、更有作为、更富成效。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民生改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教育医疗、城市建设和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办事,着力推进依法治市。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我们始终坚持宪法根本地位,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始终严格遵守和执行宪法法律,履行法定职责,遵循法定程序,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五是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坚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探索和创新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代表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探索,有效提升了人大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3 展望未来的路,新的征程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和遵循的基本原则。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年初,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会,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对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书记李亚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了《凝聚出彩正能量谱写出彩新篇章》的讲话,不仅再次吹响了我市新一轮抢抓机遇、共谋出彩的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路线图,也给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具体要求,立足“两个机关”,做到“四个强化”,努力在推进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上迈出新步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上作出新贡献。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伟大思想举旗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载入宪法,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常记常新,常学常悟,用伟大思想指引方向、引领征程。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想一想总书记是如何指示的、党中央是怎么决定的,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都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做到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大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二是强化奋勇担当,站位发展大局履行人大职责。加快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是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洛阳的明确要求,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待,也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全力以赴去实现的奋斗目标。全市各级人大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敢于担当、奋勇争先,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人大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进程中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省委对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赋能定位,围绕打造区域经济中心、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等核心任务,找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契合点、切入点、着力点,精心谋划好地方立法、监督、视察调研、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工作,使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五提”行动,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建设洛阳都市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文旅融合、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宗旨意识,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立足人大职能,紧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抓住群众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问题,着力推动问题解决,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两联系”“两提高”为重点,切实落实好代表培训、代表视察、代表小组活动、联系群众等各项工作制度,发挥好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作用,让联系群众成为常态、服务群众成为日常。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落实好公开办理、监督评议、二次督办等制度措施,把满意率和落实率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代表议案建议落实率,使办理议案建议的过程成为解决实际问题、为民服务、展示人大作为的履职实践。加强对代表的教育和引导,引领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心思投入到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来,既在本职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又广泛深入地联系群众,反映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凝聚起加快建设副中心的磅礴力量。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改进作风、提升履职能力。进入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各级人大的期待越来越多。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落地。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好“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着力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持续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营造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深入探索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建立完善人大预算监督、重大事项决定、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人大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40年,弹指一挥间。回顾过去,洛阳市人大常委会走过了不平凡的40年;展望未来,建设副中心使命光荣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履职、勇于担当,把洛阳发展的绚丽画卷描绘得更精更好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