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主任(扩大)会议

2020-06-03

2019年1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主任(扩大)会议。

一、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王淑霞所作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亚利所作的关于对该报告的初审意见。会议讨论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倾力攻坚冲刺,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存在的产业支撑能力不强、部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部分已脱贫户返贫风险较大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抓好产业支撑,提高产业扶贫资金项目投入,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进一步夯实稳定脱贫的基础;要突出志智双扶,创新培训模式、强化政策激励、注重典型示范,充分调动群众摆脱贫困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抓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扎实开展“回头看”,并积极谋划好实现脱贫后的政策调整和可持续发展工作,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齐短板。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市政府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二、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柳立兴所作的关于提请任免谢晓阳等5名同志法律职务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所作的关于对该议案的初审报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范永平所作的关于人事任免有关事项的说明。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该人事任免提请议案,并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三、关于2019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红飞所作的关于2019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诚如所作的关于对该报告的初审意见。会议讨论认为,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突出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总体呈现改善态势。针对存在的空气污染、雾霾天气仍较为突出、农村环境整治不到位、精准治理能力还需提升等问题,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协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完善大气污染防控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要落实好“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综合整治和河长制,实现水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持续实施农村环保工程,下大力气抓好农业污染治理和农村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创建。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四、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审计局局长张克轩所作的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责任,整改措施切实有效,整改效果十分显著。会议要求,市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要求,加强预算审计监督力度,实现对预算执行全过程的有效控制,保障预算执行的科学有效;要加强对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跟踪监督,认真查清原因,要求相关单位制定有力举措,确保落实到位;针对年年审、年年有的难点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从根源上解决,避免重复出现。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市政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书面印发了关于计划、财政预算执行、自创区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和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检察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报告内容,书面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六、关于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所作的关于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该决定(草案),同意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七、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民族旅游侨务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三献所作的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认为,组织开展《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实践,是落实李亚书记调研龙门园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对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传承和旅游开发利用,更好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执法检查中查出的景区内无关建筑物拆除、迁出缓慢、科研人才队伍力量不强、执法不到位等问题,会议要求,市政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条例》全面落实,在推动洛阳文化繁荣上奋勇争先;要结合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定位,高标准编制龙门园区空间规划,破解龙门园区发展困局;要创新体制机制,大力加强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交流合作,逐步提高科研水平;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宣传教育,确保各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要根据执法检查发现的具体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具体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一要及时完善相关法规,对《条例》修订进行立法调研,适时启动修订程序,为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提供法制保障;二要加强跟踪监督,推进问题整改,常委会将适时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民侨外工委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八、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及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和重要抓手,采取了重点办理、公开办理、抽查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加大办理力度,明确落实责任,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解决了一批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针对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办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后续办理工作推进缓慢、代表被满意等问题,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要注重办理实效,把代表满意、建议落实、推动发展作为衡量标准,在提高建议落实率上下更大功夫,对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制定具体可行的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间节点,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看到实实在在的办理效果。会议原则同意该报告,要求人事代表工委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九、关于《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所作的关于《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办法》)的说明。会议讨论认为,《办法》自2011年3月实施以来,对于规范代表建议办理、促进代表依法履职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推进,建议办理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代表法、组织法也对建议办理工作作出了新规定,现行《办法》已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要,修订完善十分必要。会议对《办法》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要求人事代表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十、关于《洛阳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意见(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尚荣彬所作的关于《洛阳市实施宪法宣誓制度意见(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意见》)的说明。会议原则同意该《意见》,要求人事代表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

十一、关于洛阳市2020年拟立地方性法规项目和立法调研建议项目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何明坡所作的关于洛阳市2020年拟立地方性法规项目和立法调研建议项目的汇报。会议原则同意该计划,要求法工委根据主任会议的意见建议,对计划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尽早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立法计划,安排好各项工作,抓好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度立法计划圆满完成。

十二、关于《洛阳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所作的关于《洛阳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工作办法》的说明。会议讨论认为,建立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机制,是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改革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会议原则同意该《办法》,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要求预算工委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

十三、关于《洛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王玉峰所作的关于《洛阳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说明。会议经审议,提出了一些具体的修改意见,要求预算工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

十四、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立法的调研报告

会议印发了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提交的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立法的调研报告。会议要求,常委会相关部门要认真审阅该调研报告,结合我市实际,做好《洛阳市城市渠道管理工作》的修订工作,并及时与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对接,为规范我市城市渠道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十五、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所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的汇报。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该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12月25日召开,会期一天半,建议议程共11项:1、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等;2、审议关于召开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草案);3、审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修订草案)》;4、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5、听取和审议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6、听取和审议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7、听取和审议关于2019年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8、听取和审议关于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9、审议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1)关于对《洛阳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2)关于对《洛阳市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3)关于对《洛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4)关于对《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10、人事任免事项;11、其他事项。

参加会议人员:

吴中阳  吉振华  雷雪芹  李钢锤

刘冠瑜  王松涛  骆延军

列席会议人员:

赵  震  余培仕  杨武伟  黄玉琢   昝宏仓

陈亚利 李诚如  尚荣彬  王玉峰  刘三献

卫华平  何明坡  李新志  司志华  李平安

段治军 吕建民  刘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