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扩大)会议

2020-06-03

2020年4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主任(扩大)会议。

一、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修订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水利局局长翟文亮所作的关于《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亚利所作的初审情况的汇报。会议讨论认为,该《条例》自2006年实施以来,对规范我市河渠管理和水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在与上位法对接、管理部门机构设置、城市河渠面貌、人民群众需求等方面,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会议经认真讨论,对《条例(修订草案)》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和建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和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一审。

二、关于《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捍卫所作的关于《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诚如所作的初审情况的汇报。会议讨论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即将成为我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对于规范其管理、规划、建设、运营、安全保障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要求,《条例》的内容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洛阳市情为重要抓手,以交通、安全生产、城市规划等相关国家法律为准绳,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更加广泛地听取法律专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条例》责任划分科学明确,确保管理体制周密健全。会议经认真讨论,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和市人民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一审。

三、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洛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局长吕宗乐所作的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洛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华平所作的初审报告。会议讨论认为,近年来,市政府积极构建现代开放体系,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建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对接不断紧密,在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会议指出,我市开放型经济仍然存在政策支持不足、龙头企业少、外向型依存度较低、人才缺乏等问题。会议要求,要不断强化思想认识,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省委确定的改革发展大局,把开放型经济作为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强化政策扶持,立足洛阳实际,紧密结合省委确定的副中心城市产业定位,不断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加强部门协作,破解发展难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足用好自创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重要平台作用,各政府部门要立足长远和大局,牢固树立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意识,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该报告,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审议。

四、关于《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及其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会议书面印发了《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及其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会议讨论认为,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各相关部门责任明确,分工细致,措施有力,对常委会会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一研究解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这几个报告,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审议。

五、关于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汇报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骆延军所作的关于召开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按照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大会组织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前期筹备工作,确保大会安全、有序、顺利完成。会议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建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审议。

六、关于许可对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李龙军、周爱军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司志华所作的关于许可对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李龙军、周爱军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会议经认真讨论,同意该决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对说明进一步完善后,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进行审议。

七、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赵震所作的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的汇报。会议经认真讨论,原则同意建议议程和日程安排(草案),决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4月29日召开,会期半天,建议议程共9项:1、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及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2、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草案);3、对《洛阳市城市河渠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一审;4、对《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一审;5、听取和审议关于强化开放引领推动洛阳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报告;6、审议关于《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洛阳市龙门石窟保护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及其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7、审议关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8、审议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许可对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李龙军、周爱军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草案);9、人事任免事项。

参加会议人员:

 吴中阳  吉振华  雷雪芹  李钢锤  刘冠瑜

 王松涛  骆延军

列席会议人员:

赵 震  余培仕  杨武伟  东维青  刘军锋

张书卿  昝宏仓  陈亚利  李诚如  王玉峰

卫华平  司志华  何明坡  王立新  吕建民

李平安  梁 敏  徐 勇  段润宏  姜英萍

因故确席:

徐 新  孙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