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6-08

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伊滨区人大工委,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室,市直有关部门: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已于2020年3月6日经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附件: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3月9日


附:

洛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全会、人大工作会议和市委全会要求,围绕省委对洛阳新的赋能定位,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聚焦“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立足“两个机关”,做到“四个强化”,努力在推进人大制度与时俱进上迈出新步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一、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用伟大思想领航导向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常记常新,常学常悟,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统领人大工作。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升思路举措,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将人大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实际成效。

3、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抓好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协助市委开好人大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代拟稿)》。认真履行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职责,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全局性问题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推进。

二、强化法治引领,坚持立良法保善治

4、实施年度立法计划。2020年拟制定地方法规3部,即《洛阳市城市渠道管理条例(修订)》《洛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洛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废止1部,即《洛阳市市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废止)》。加大对立法计划实施的协调、督查力度,确保列入立法计划的法规项目按时提请审议。组织人大代表、立法顾问和专家学者对法规草案进行审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法规质量,确保立法实效。

5、开展立法调研。围绕垃圾管理、城乡规划、公园管理、水资源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精神文明建设和湿地保护等方面开展立法调研,为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做好准备。积极配合做好上级人大常委会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全面反映我市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要求。

6、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立法专家库的作用,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坚持和完善法规案出台前评估和立法后评估制度。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的立、改、废、释等工作,促进各项法规上下一致、相互衔接。

7、编制2021年度立法计划。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多种渠道收集立法建议项目,对收集到的项目认真归类梳理,召集有关部门、立法专家等进行充分论证,切实把好法规立项关,科学编制2021年度地方立法计划。

8、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的原则,规范备案程序,完善审查机制,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能力建设,推进备案审查平台建设,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报送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切实规范和加强备案审查工作。

9、加强法制宣传。通过集中培训、法制讲座、宪法日宣传等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想问题、办事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监督力度,坚持以有效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10、切实提升监督实效。深入贯彻实施《监督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视察河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省委对洛阳的新赋能定位,着力推动全面深化“9+2”工作布局,用足用好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督查等监督方式,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1、加强经济领域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计划、财政预决算、审计、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等专项工作报告,认真落实《河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着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审查批准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夜间经济”、外经外贸总体情况、贯彻落实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进行视察调研,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确保经济稳中向好。

12、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组织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等开展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报告,扎实做好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联系帮扶乡镇工作,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投身我市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13、持续关注生态环境治理。听取和审议我市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强化污染管控和修复。

14、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围绕民生实事落实,组织人大代表对龙门站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老旧社区加装电梯、公厕改造、文旅融合发展、养老、应急管理等进行视察调研,积极回应人民关注的难点和焦点问题,以监督补短板、惠民生、促发展。

15、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监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围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实施、复产复工复学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宣传教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认真贯彻全国人大、省人大相关决议决定,及时跟进落实修改完善后的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及执法监督,提高公共卫生管理水平。

16、进一步强化司法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市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对交通整治、行政执法和环境资源审判等进行视察调研,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17、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坚持常委会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强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协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努力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四、强化制度落实,坚持以法定程序实现市委决策部署

18、履行好重大事项讨论决定权。坚持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紧紧抓住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事项,深入调研,科学论证,围绕政府投资项目、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实施等作出决议决定,通过法定程序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通过代表视察、听取专项汇报等方式,加强对重大事项决议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决定落地落实。

19、严格落实人事任免工作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进一步规范任前法律考试、任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和宪法宣誓等环节,推动人事任免工作更加法治化、程序化。

五、强化代表工作,凝聚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合力

20、着力提高代表履职成效。制定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不断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有计划开展代表视察、异地交叉视察等活动,落实代表述职、代表履职档案管理等制度,加强监督管理,使代表工作更有活力、更具实效。

21、着力深化代表联络。抓好省人大代表之家、市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强化网上代表联络站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扩大代表与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进一步密切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始终顺应民心、关注民情、反映民声。

22、着力提升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认真贯彻落实常委会议案建议办法,坚持“高质量提”与“高质量办”相结合,强化重点办理、公开办理、二次办理、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建立建议办理评估制度,听取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推动代表议案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

23、着力强化服务保障。抓好代表履职培训,支持代表依法开展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持证视察等活动,增强代表履职行责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六、强化模范机关创建,持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24、持续深化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加强对机关党组的领导,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25、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大力倡导清新简约、务本责实作风导向,扎实开展“执行力、落实力、穿透力”专题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担当尽责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贯彻市委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能力、学习和创新能力。

26、持续深化人大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积极组建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洛阳分会,着力提升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水平,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积极推进“智慧人大”建设,成立市人大常委会融媒体中心,办好洛阳人大网、微信公众号、《洛阳人大》刊物等,不断创新拓展人大宣传的内容、形式,更好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

27、开展庆祝洛阳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书画展、知识竞赛、征文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制度自信。编撰洛阳人大志,总结回顾洛阳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发展历程;组织召开庆祝洛阳市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表彰优秀人大工作者和优秀人大代表。

28、加强对县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加强与基层人大的联系,适时召开基层人大工作座谈会,定期听取意见,加强监督指导。完善符合新时代特点的上下级人大工作机制,选取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工作,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29、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与外国友好城市议会、友好团体的联系和沟通,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双方在经济、文化、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不断提升我市开放创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