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助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6-09

              围绕中心强使命 服务大局勇担当

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

助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依法履职,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偃师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 坚持党的领导 不断增强大局意识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更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多年来,偃师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一是自觉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建立健全了覆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的学习制度,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机关会议的首选议题、首要内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了《关于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的规定》,就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向中共偃师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全过程。三是主动围绕中心确定工作方向。以党中央、各级党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为标杆,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期望为着力点,结合“三大攻坚战”、重大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统筹安排人大常委会议题和重点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每年9月,偃师市人大常委会都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全市重点工作,以代表团为单位开展异地视察,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

2 加强自身建设 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一是有效完善人大常委会机关建设。今年4月以来,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坚决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不断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着力在人大机关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经过努力,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被省委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称号,偃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被组织部门评定为“五星支部”,偃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2019年度偃师年度综合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单位。二是大力强化人大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通过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法制讲座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习培训,使人大代表有效掌握为民履职知识,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另一方面,坚持每月编印《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学习资料汇编》,要求人大工作者及时领会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和业务知识,有效增强依法履职的自觉性。三是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行权与制度规范并重,及时把偃师市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偃师人民的共同意志,更好凝聚智慧力量、促进工作提升。全面梳理汇总了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制度机制,先后规范完善了37项制度机制,形成了《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制度汇编》,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 依法履职尽责 开展监督成效显著

在中共偃师市委的领导下,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偃师重大政策制定、重大民生举措、重大投资项目等方面内容,依法履职,履职尽责。一是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发布《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要求全市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偃师市916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以不同方式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捐款捐物143万元。同时,认真贯彻偃师市委疫情防控常态化部署,从人大角度统筹搞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及时听取并审议偃师市人民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二是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履职尽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每年听取并审议《偃师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偃师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伊洛河生态治理确定为议案,同时,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将伊洛河综合治理确定为评议工作对象;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执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有效维护矿山地质环境和生态安全,推进了矿业绿色发展,促进了偃师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围绕脱贫攻坚依法履职尽责。偃师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打赢脱贫攻坚战”确定为议案,2017年,组织听取了《偃师市人民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了专题询问;2018年,组织听取了《偃师市人民政府关于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工作情况的报告》,不断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基础,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四是围绕建设副中心依法履职尽责。贯彻建设副中心“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要求,主动从文化旅游方面着手,依法将“二里头遗址公园建设和商城遗址公园建设”确定为人代会议案,督促偃师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和遗址公园的建设,标志着偃师文化旅游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并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梦想。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的部署,在中共偃师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增强制度自信,坚定发展信心,努力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民,不断推动偃师县域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实现更大担当和作为。(偃师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