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无小事

2020-06-09

◆卫华平

“人大工作无小事,小则政治笑话,大则政治事件。”1988年我到人大工作时,人大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就经常这样告诫我。

记得刚到人大工作没多长久就赶上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筹备,机关那个忙呀,我至今记忆犹新。为保证大会的顺利召开成立了大会秘书处,机关全体人员均为秘书处各个工作小组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着会议筹备工作。我刚到人大机关时在办公室秘书科工作,被列入会务组。会务组的大本营就在秘书科,不断响起的电话铃声,桌上堆放的各种文件,进进出出的人群,我的感觉,这俨然就像一个指挥所。

接打来往电话,校对会议各种证件,编排参会人员座次,我在老同志的指挥下忙碌着。“来往电话都要在记录本上详细记录。往外打电话通知一定要通知到本人,本人不在通知到单位的一定要记住接电话人员的姓名。接电话一定要记住来电单位、事项、要转达人员,若是会议通知一定要记清楚什么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代表证、列席证等各种证件上的姓名一个字也不能错,在主席台就座还是在台下一定要分清楚,台上台下的座次要反复校对,决不能出错。”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在人大工作“认真”二字的分量。

大会即将开幕,秘书处各组进驻宾馆。会务组主要任务转为发放会议各种文件材料。人代会的文件材料可真多,陆陆续续从印刷厂送来的大大小小文件材料堆了半屋。那就赶紧分发呗,“不行,要按程序发。”领导发话了。分发文件不仅要严格按照大会日程安排的时间顺序发,而且还要按照参会人员分布情况发,有的要发送到领导本人,有的要发送到代表团,有的要发送到工作组,有的要在主席团会上发,有的要在会后发,发放时间、发放文件、发放范围,一点也不能出错。看墙上的“人代会发文一览表”犹如一张作战图。小到证件、文件袋、笔记本、钢笔,大到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决议、候选人名单草案、正式候选人名单、会议简报等近百个文件材料,都清清楚楚的标识着发放的时间、发放范围和发放要求。我来人大前在政府部门已经工作了7年,也参加过大大小小一些会议,领过文件,发过文件,但是文件材料这样分发还是第一次。我从这样一件小事上感受到了人代会的庄严和神圣,领悟到了在人大工作“严谨” 二字的重要性。

转眼间我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已经26年了,在此期间,我在办公室的秘书科、综合科,调研室工作过,起草过文件报告,也分管过信息、老干、人事工作,参加过无数次会议的组织筹备服务工作,没有了当初刚来时的迷茫和无措,有了对人大工作的认识和熟知,无论是办文、办会还是办事,我都深刻的体会到了“人大工作无小事,小则政治笑话,大则政治事件。”这句话的涵义。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和地位,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职权都决定了“人大工作无小事”。让我们秉承“人大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人大常委会机关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