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2020-06-10

◆ 洛阳人大杂志编辑部

 2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中阳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近期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会议还听取了各工委(室)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并对机关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全国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稳扎稳打、一丝不苟,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要在抓实抓细上再发力,坚持疫情防控和助推发展两手抓,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要充分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展示为民履职良好形象,汇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方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引导群众理解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特别是对于一些身为企业负责人的人大代表,要督促他们切实落实好市委提出的“两不准、三从严、三体系、六到位”防控要求,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常委会要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要求,适时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加强对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机关要在落实防控措施上再细化,包括人员进出、卫生消毒、会议组织和外出调研,都要切实做好防护,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这段时间,机关居家隔离的人员,都能严格遵守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向机关和社区报备,目前没有出现疑似和确诊症状。办公室要持续关注还没有解除隔离的几名同志的身体状况,随时与所在辖区、社区保持联系,做好每天的重点人员防控信息上报,确保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回到工作岗位上来。

 会议指出,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我们要以疫情防治工作为契机,加强常委会和机关党的建设,按照李亚书记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提出的要求,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组织动员力、治理管控力、统筹协调力、宣传引导力,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抓好常委会和机关的党建工作。一是要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服从市委工作安排,以严的责任、硬的作风、实的措施,严格执行防控工作各项规定,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确保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党组成员和机关各工委室的负责同志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管好分管部门的同志,在做好机关各项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担当作为。要持续提高服务大局水平,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各党支部要配合常委会办公室,及时了解掌握本支部党员干部的身体状况,认真落实防控要求,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扎实守好疫情防控关口。二是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守工作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从履行人大法定职责的角度,运用好法律、监督等武器,帮助和督促有关部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市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要充分利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普及防控知识;要教育引导好家属,积极主动配合机关和社区的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做表率。三是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抓好作风建设,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漠视纪律、干扰工作、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推动管党治党更严、更实、更细。

 会议要求,要结合市委最新的安排部署和工作重点,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常委会的很多工作都要推迟。要赶在疫情结束之前,充分利用这一段时间,对当前的工作重新进行安排规划,合理调整工作节奏,确保实现工作目标。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要按照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和省人大工作会议对各地市人大提出的要求,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完善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全面推动我市新时代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要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实现中部地区崛起、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吉振华,副主任雷雪芹、李钢锤、刘冠瑜、王松涛,秘书长骆延军等参加会议。